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權威人士講修例 助清除雜音

時間:2019-05-24 03:21:22來源:大公報

  圖:韓正(右)日前會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時指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 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在會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時指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大公報、文匯報記者昨日刊出獨家專訪權威人士,解讀韓正講話精神,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有傳媒認為,今次首次出現了「權威人士」解讀港澳政策,值得關注,有一錘定音的意義,代表中央高層對逃犯條例的關注。多位政界人士指出,權威人士適時的解讀,能夠清除坊間雜音,有助社會進一步理解修例,可以更聚焦討論如何堵塞法律漏洞。

  網媒《巴士的報》的專欄稱,有政壇高人看完權威人士對韓正講話的解讀指出,官方媒體引述來自北京的權威人士出來解讀港澳政策,以前從未有過,相信「權威人士」不是代表個人或者具體哪一個部門,而是代表中央對港政策的權威聲音。熟悉內地政治的人都會知道,官方《人民日報》亦曾出現「權威人士」解讀中央的政策,包括經濟、民生、政治等領域,這種解讀雖沒有具體透露是來自哪個中央領導或哪個中央部委,但其實就代表中央高層的意見。

  彰公義保障港人利益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表示,國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修例,堵塞法律漏洞,是避免香港淪為「犯罪天堂」的正義之舉,相信眾多香港市民都看到了國家和特區政府為保障港人利益作出的努力。他認為,社會上出現了對修逃犯例的誤解,很大程度上是因一些不實輿論聲音的誤導,以及對中國的法制建設現狀的不了解造成,相信權威人士的解讀能夠令公眾理性看待修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振彬表示,現時坊間太多雜音,韓正發聲,加上權威人士此時解讀,做法絕對適時,能夠清除雜音。他認為,權威人士說出了重點,香港與內地應該要建立互惠互利的司法協作安排,否則就會出現香港包庇逃犯的現象。現時《逃犯(修訂)條例》已寫得很嚴謹,一般市民毋須擔心。陳振彬相信,條例通過後,香港會變得更安全,因為罪犯不能再窩藏在香港。他亦批評,反對派經常在外國「唱衰」香港,是可笑及可悲的行為。

  理性分析就毋須多慮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指出,修訂《逃犯條例》的由來,是因為台灣殺人案突顯香港在移交逃犯出現漏洞,要盡快處理。社會對修訂有不少爭議,理應在法案委員會發問,不過,反對派卻刻意「拖死」委員會,無法選出主席;他們又赴美國、德國告洋狀,企圖勾連外國勢力,迫使特區政府撤回修例,所以中央必須發聲。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權威人士對韓正副總理的講話精神作了深入淺出的剖析,令本港社會對今次修訂《逃犯條例》的合情、合理、合法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依法修例,填補法律漏洞,對於我們來說非常及時。」雖然反對派「妖魔化」修例,增加了社會的憂慮氛圍,但正如權威人士所言,「只要從專業角度理性分析,就毋須多慮」。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