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手心爆汗 患者30歲不敢拍拖

時間:2019-05-21 03:17: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手汗過多,隨時到30歲都不敢拍拖!世衛估算全球約有5%人口患有手掌多汗症,推算本港約35萬人有此問題,患者握手有汗、揸筆弄濕試卷、坐冷氣房看電視都可掌心冒汗,可算是「隱形殘疾」。有醫生表示,切除控制手汗的神經線可改善問題,97%病人術後表示滿意,約七成患者在手術後其他部位排汗多了,但程度不高。

  港怡醫院名譽顧問醫生司徒達麟表示,有數名30至40歲求診者明明「好attractive(吸引)、無怪癖」,卻因手汗多而「怕醜」,不敢認識異性,以致從未拍過拖;有女患者生了子女,開奶粉都滴手汗,擔心影響衛生。

  他表示,局部多汗症大多是原發性,沒有外來原因。嚴重時有六大特徵,包括兩手心對稱出汗、影響日常生活、每周多過一次、25歲以下發病、家人有多汗症和睡覺無出汗;控制手汗的交感神經,位處脊椎兩旁、胸椎第三節(T3),進行切除手術有助改善病情。

七成手術後「出汗移位」

  手術在兩邊腋下各開三個三毫米的洞,分別放入光纖視鏡、捉住神經線以及挑出神經的臂手,將神經線切走,整個手術約40至45分鐘,翌日即可出院,一周之後傷口已經近乎看不到。司徒醫生續指,有外地醫生只將神經線切斷,但有低機會神經線會復合,手汗問題再生。

  不過,約七成患者術後均出現代償性多汗症,胸腔、背脊、大腿等出汗較以前多,但「唔問(患者)都唔覺有」;亦少於1%患者出現雷鈉綜合症等後遺症,即瞳孔一邊大一邊細等;多年前本港一名患者術後跑馬拉松,因為出汗不足而中暑,是全球唯一一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