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中學生作文港區賽頒獎 中三文學之星「把讀者當朋友」

時間:2019-05-19 03:17:21來源:大公報

  圖:連啟晉(中)勇奪「恆源祥文學之星」及「最具表現力」獎,獲旭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鍾瑞明(左)及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主席黃嘉純(右)嘉許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昨日舉行2018至19年度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香港區賽)頒獎禮,今年共12位學生參與全國決賽,其中兩位更分別在初、高中組奪得「恆源祥文學之星」最高殊榮。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分享,自己小時候透過不斷閱讀和參加徵文比賽,提升語文能力,鼓勵青年於在學階段多從比賽提升語文技巧。

  成績歷年來最好

  本屆大賽主題為「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香港區賽主辦方表示,今屆難度比往年提高,但仍吸引來自全港160間中學、57594名學生參加。經嚴格評選後,最終12位學生獲邀前往河南鄭州參與決賽,更同獲全國一等獎殊榮;另外獲二等獎及三等獎的學生亦分別有27位及61位,成績是歷來最好。

  中心理事會主席李焯芬稱,活動舉辦至今,累計參加學生超過一百萬,受到教育界普遍重視。他說,時至今日,無論是擔任工程師、律師或醫生,沒有哪個行業不需寫作,透過比賽,可鼓勵學生從小培養作文能力,讓年輕一輩終身受益。

  蔡若蓮分享在學時期熱愛投稿:「中一時參加由小童群益會舉辦的閱書報告徵文比賽首次獲獎,內容圍繞鄭豐喜所著的自傳《汪洋中的一條船》,自此一直投稿,到大學仍不間斷。」她又透露,小時候求知若渴,會將參加比賽所獲書券用來買書閱讀自我增值,同時透過不斷寫作和欣賞他人文章,提升語文表達力。談到中史列為初中必修科,新課程大綱亦於明年九月在全港中一逐級實施,蔡若蓮稱,學習歷史必須從小開始,「學習歷史文化,難以速成,需持之以恆,就像浸滷水蛋,愈浸會愈有味道。」

  其中一位新出爐的「文學之星」、就讀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三年級的連啟晉,同時贏得「最具表現力」單項獎。問到有何寫作心得,他說最重要是避免堆砌辭彙,將讀者當作朋友,把真實情感融入文章當中。

  他在決賽期間,看到內地學生文學造詣深厚,例如有學生竟能背誦道德經,令他大開眼界。「內地賽區非常重視語文,不但運用語句得宜,學生的談吐亦很有修養,發現內地和香港有不少差異,為此未來會繼續努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