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氣亂了 「英雄」糊塗了

時間:2019-03-31 03:17:21來源:大公報

  香港今年的天氣忽冷忽熱,凍則降至十幾度,熱則升至二十七、八度,而且相距可能僅一日。天氣反覆,樹木生長也受到影響,以木棉樹(又名英雄樹)為例,以往都是紅彤彤一大片,十分耀目搶眼,有花無葉一直是木棉花的正常模樣,結果近年的木棉花「糊塗」了,冬天的葉子未「凍禿」,春天又催着開花了,結果花葉共存,「亂曬花期」。

  冬天唔凍唔肯落葉

  有「樹博士」之稱的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地理及環境科學)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稱,木棉樹正常應該在冬天初期「落曬葉」,冬天「凍一凍,儲下能量」,待春天一來便爆開一朵朵花,花凋謝後才會生葉,即花葉不會相見,觀賞性十分高。但由於城市的「熱島效應」,木棉樹根本不知冬天是否來臨,「冬天都唔凍嘅,唔肯落葉」,然後春天的溫暖又催促木棉樹開花,結果便出現木棉樹「花葉共存」的異常景象了。

  「樹博士」說,除了木棉樹,櫻花、黃花風鈴木原都是「開花無葉」、觀賞價值極高的品種,但今年櫻花及黃花風鈴木花期提早,開得很差,觀賞價值很低,令人十分失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