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設「大灣區辦公室」抓黃金機遇

時間:2019-02-28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財政預算案》宣布會將本地綠色旅遊「升級」,陸續改善昂坪自然中心、香港濕地公園等設施

  中央上周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香港列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擔當推動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多處着墨於香港抓住大灣區發展機遇。政府消息指,未來四年將預留約1.1億元,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推動相關工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強調,大灣區建設是香港探索新路向、開拓新空間、增添新動力的黃金機會,成立大灣區辦公室可助港在大灣區發揮好優勢及克服相關困難。\大公報記者 文軒 謝進亨

  陳茂波在《預算案》中表示,香港是全開放型的經濟體,經濟要多元發展以保持活力,亦要擴大市場版圖,開創更遼闊的發展空間。國家全力推動的兩個發展策略,即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倡議,是難得的契機。這關乎國家發展大局,亦是香港作出貢獻和大展拳腳的機會。他指出,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策略的重要一環,也是香港探索新路向、開拓新空間、增添新動力的黃金機會,「大灣區人口七千萬,經濟總量與韓國相若,為我們提供近水樓台的龐大商機。」

  推動提升灣區全球競爭力

  陳茂波指出,香港在《規劃綱要》中與廣州、深圳及澳門並列四大「中心城市」,香港在大灣區的定位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並會增強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以及大力發展創科和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這些都是香港的優勢所在,我們會好好把握機會,全力參與和推動發展,提升大灣區的全球競爭力。」

  據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未來四個財政年度預留約1.1億元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期望趕及在暑假立法會休會前完成撥款申請。當中,辦公室編制涉及19個職位,包括辦公室專員、政務主任、文書主任及新聞官等,每年開支約2800萬元,其中800萬元則用作社交媒體等宣傳開支。

  陳茂波下午在記者會上回應稱,大灣區建設中,香港在金融服務、財富管理及資產管理、保險及風險管理等業務上具有優勢,但大灣區與其他國外灣區最不同的是,存在「一國兩制」和三個關稅區的情況,很多政策需要溝通及研究,所以香港未來要在大灣區發揮好優勢,並克服相關困難,有需要成立大灣區辦公室,由專責人士推動相關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