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飲杯抹茶拿鐵=吞14粒方糖

時間:2019-02-15 03:18:09來源:大公報

  圖:手調茶飲品大受年輕人歡迎,但即使看似健康的果茶,也含有高糖和高卡路里

  手調飲品大行其道,但糖分隨時超標!消委會與食安中心測試市面8款共127樣本調製茶類飲品,結果發現看似健康的清茶底飲品,糖含量竟然最高,高糖之冠是百香果紅茶,其次是茉莉綠茶、蜂蜜綠茶和芒果綠茶,五個樣本的糖含量超過每日攝取上限,包括超標高達44%的「籠町茶番」抹茶拿鐵樣本,飲一杯等於食了14粒方糖。/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消委會和食安中心檢視市面上八款手調飲品的游離糖,即額外添加到食物裏的葡萄糖、蔗糖、蜜糖、糖漿等,測試樣本共127個,當中78個為原味,39個特別要求「走糖」。以種類計,消委會發現,百香果紅茶的平均糖含量最高,平均每100克含7.1克糖,接近衛生署每100毫升超過7.5克糖的「高糖分飲品」標準。

  五個飲料樣本的游離糖,超出世衛建議每日攝入量少於50克的標準,超標最多是「籠町茶番」的抹茶拿鐵,一杯含72克糖,超標44%,飲一杯等於食了14粒方糖;「清玉」的百香果紅茶含55克糖,超標10%;「101肉燥飯專門店」的蜂蜜綠茶及「CoCo都可」的芒果綠茶含51克糖;「籠町茶番」的茉莉綠茶含50克糖剛好超標。

  未必違反商品條例

  測試發現,即使叫「走糖」的百香果紅茶,平均每杯仍含15克糖,佔每日游離糖攝取量的三成,當中「仙跡岩」的標明「不加糖」百香果紅茶,每100克含超過7.5克糖,更屬於「高糖分飲品」。

  食安中心首席醫生(風險評估及傳達)吳志翔指出,所謂「走糖」,實際只是減少額外添加糖水,但飲品自身仍內含糖漿、蜂蜜、配料等成分,來維持基底的甜味;而果茶類會較奶蓋類多糖,亦是因為基底必須加入果糖、蜜糖、糖漿或濃縮果汁,全部皆含游離糖。他表示,市民食用過多糖分會引致體重超重、肥胖症及蛀牙等問題,肥胖長遠會導致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表示,「無糖」標籤的定義,是糖分低過0.5克水平,但只適用於預先包裝的產品,手調飲品未受相關準則所限,故未必算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但商店應該在製作流程中採用科技和品質檢控,協助店員準確量化添加糖分,幫助消費者減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