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水警總區擬提早換中央指揮系統

時間:2019-02-12 03:17:4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峻峯報道:鑒於沿用九年的水警總區中央指揮系統耗損情況日漸嚴重,曾多次停止運作及有老化跡象,嚴重阻礙監察水域治安工作。警務處建議,提早更換有關係統及七個陸上光電感應器,另新增元朗尖鼻咀和大嶼山西南角兩個光電感應器,擴大覆蓋面,以堵截日益嚴重的非法入境及打擊走私活動。

  水警中央指揮系統及光電感應器是監察離岸水域及協調海上行動的重要防衛系統。警務處表示,現有指揮系統投入服務九年,維修保養合約將於2021年底到期,而系統的熱能探測器出現明顯老化跡象,保養及維修亦見困難,故警務處需於今年展開更換系統的籌備工作;預計項目非經常開支約5422萬元,系統推行初期的經常開支逾628萬元,至2023至2024年度起每年增至逾782萬元,仍較現有系統節省約293萬元。明年三月擬備招標文件,可望2021年9月新系統投入服務。

  新增光電感應器

  警務處指出,提升後的光電感應器,能改善偵測、識別和辨認海上物體的影像質素,有利警方識別目標船隻和迅速地評估海上事故、作出應變。另外,元朗尖鼻咀和大嶼山西南角一帶水域,經常有非法入境及跨境、走私高價貨品的罪案發生,故於兩個地點新增的光電感應器,可將新指揮系統的覆蓋面擴大,有助后海灣的兩艘警方躉船行動平台及尖鼻咀岸上警崗有效地調配警隊小艇,堵截非法入境者及打擊走私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