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周五馬術大賽 場地設計亮點多

時間:2019-02-11 03:17:28來源:大公報

  圖:同袍開香檳慶祝韋達掛靴

   【大公報訊】記者謝進亨報道:國際馬術盛事「浪琴表香港馬術大賽」本周五於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開鑼。這項被譽為「室內場地障礙賽大滿貫」的五星級賽事,一連三日所用的障礙賽場地,設計皆由馬會馬術場地設計師單泰康(Michael)操刀。他分享,路線直接影響勝負及觀賞性,設計必須顧及騎手、馬匹及觀眾三方而制定,鬥智兼鬥力!觀眾亦可留意跳欄和障礙物上加插的本土元素設計,例如今屆龍舟、叉燒包、帆船等裝飾,盡見設計師巧思。

  現時本港僅有三人考獲國際馬聯頒發二級場地設計師,前年考獲資格的Michael為其中一員,他與另一名德國設計師籌備兩個多月,為今屆香港馬術大賽的三日賽事,最少設計15個不同的路線圖。

  Michael表示,場地障礙賽講求難度及速度。設計師以往需實地以紙筆規劃路線,現時則運用電腦程式,繪畫場地路線圖,包括欄杆的高度、距離及彎曲度等。直至正式比賽前約半小時,騎手方可落場檢視,分析路線及障礙特點,從而制定策略。

  設計師:須兼顧難度觀賞性

  作為馬術比賽的「幕後功臣」,Michael認為「自己既是場地設計師,同時也是觀眾兼騎手。」賽事所用的12個基本障礙和兩個組合欄,設計首重安全性,其次是欄杆高度、距離及路線,必須符合相關級數騎手水平,講求難度但非刻意刁難騎手,太難或太易都會影響到賽事的觀賞性,「(馬匹)無可能跳到就唔公平,無得比試。」

  Michael分享,觀眾要分辨賽事難度高低,最基本是參考跳欄高度;其次是跳欄的編排順序,以及用色和花紋,如黑黃等用色較強烈對比的跳欄,或影響馬匹的視野及專注力,出現怯場等情況。此外,觀眾亦可留意跳欄和障礙物上加插的本土元素設計,例如今屆龍舟、叉燒包、帆船等裝飾,亦盡見設計師巧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