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橋接駁飛機 港珠更便捷

時間:2019-01-18 03:17:52來源:大公報

  圖:港珠澳大橋兩端口岸均開設了候機樓,打通了香港機場與珠海機場「空橋聯運,跨境對接」的通道/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珠海機場「港珠澳大橋城市候機樓」17日在大橋珠海口岸正式運營,連同位於大橋香港口岸的香港機場城市候機樓,兩地機場實現了「空橋聯運」跨境對接。記者17日走訪珠海口岸的候機樓,只見從港澳過關的旅客在珠海口岸出站後,僅需兩分鐘便可到達該候機樓,在此可享受預辦值機、機票銷售、機場班車及候車等服務,從該候機樓到珠海機場最快只需約50分鐘。據悉,目前兩地機場正爭取「直通車」跨境通關政策,屆時兩機場之間往返時間可望較現在再節省四分之一。/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珠港機場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程繼紅接受記者採訪表示:「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已成為內地旅客利用珠海機場中轉至香港機場和香港市區最便捷的交通路徑。」據透露,珠海機場正積極與航空公司及內地旅行社合作,包裝全新的「經珠飛」港澳遊產品推向市場。

  大橋候機樓可預辦值機

  隨着大橋候機樓的啟用,現時從珠海前往香港機場的旅客,在到達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過關後,可在「香港機場城市候機樓」預辦值機,然後乘坐B4機場專線班車前往香港機場T2航站樓。而從香港前往珠海機場的旅客,則可以在大橋珠海口岸的「珠海機場城市候機樓」預辦值機,並乘坐機場快線直達珠海機場乘機。

  據悉,目前香港口岸的候機樓僅限辦理國泰、香港航空等6家航空公司的航班業務,未來會陸續吸引更多航空公司入駐;而珠海口岸的候機樓,可辦理幾乎所有入駐珠海機場航空公司的航班業務。

  從機場到機場約兩小時

  「香港機場和珠海機場兩個大橋候機樓的啟用,使往返香港的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了。」程繼紅說,從大橋口岸的候機樓搭乘大巴到珠海機場最快僅需50分鐘左右。而如果旅客從珠海機場搭乘機場快線到達大橋,通關後經香港口岸的候機樓預辦值機,再乘坐機場快線到香港機場,這其間大概約2小時左右。據統計,在之前候機樓試運營期間,月均吸引往返旅客達3000人左右,隨着更多旅客熟悉經大橋候機樓的流程,預計吸引旅客量將更多。

  有旅客告訴記者,大橋兩個候機樓均可提供預辦值機、機票銷售、機場班車及候車服務。「預辦值機後,到機場後便可直接去安檢,免了到機場排隊值機的煩惱;而經大橋直接聯通兩機場的機場專線,也讓香港、珠海兩機場更加『相得益彰』。」

  據了解,目前兩地機場正向有關部門爭取「直通車」跨境政策,屆時兩機場之間通過「直通車」送客通關,可優化節省部分環節,可望在現時大橋候機樓啟用的基礎上再省時四分之一。

  程繼紅指出,珠海機場是由香港機場管理局與珠海市政府聯合成立的珠港機場管理有限公司「託管」;而今次香港機場和珠海機場兩個大橋候機樓,均由珠港機場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個團隊管理,也是兩機場具體客運業務的合作嘗試。據悉,目前兩機場還全力推進貨運方面的合作,譬如在珠海機場擬設監管倉,貨物在珠海經監管打包後通過貨車輸往香港機場。

  提升港物流中心地位

  「兩個大橋候機樓的啟用,不僅成為內地客在香港遊玩後便捷返程的新渠道,帶旺赴港遊;也吸引更多內地旅客經香港機場出行,促進香港航空業發展。」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稱,通過這兩個大橋候機樓,還可爭取連接珠海機場在珠江西岸城市的候機樓,拓展廣東西部地區的客源。據悉,珠海機場目前城市候機樓已達13家,另有機場快線乘車站點29個,遍布珠海、澳門、中山、江門、順德及陽江等地。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表示,服務開通後,令商界往來香港和大珠三角城市更便利及省時,將吸引更多內地人士經港珠澳大橋來港轉機,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區內商務及物流中心的地位。他建議,每日往返於珠海機場和港珠澳大橋城市候機樓的機場快線班次更為頻密,收費須具競爭力,若有關業務發展成熟,可拓展至大灣區內其他機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