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有完整計劃保障長者福利

時間:2019-01-11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強調政府有完整的計劃保障高中齡人士的社會福利\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政府早前宣布下月起調高綜援金額2.8%,長者綜援申請資格由60歲延至65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今年首次立法會答問大會時,各黨派議員都要求擱置將申領長者綜援資格收緊的政策。林鄭月娥表示,有關措施是立法會去年審議預算案時批准的,亦是按照香港現有人口情況的理順措施。她說,關愛長者,特區政府責無旁貸,政府有完整計劃保障高中齡人士的社會福利,絕不會剝削長者。\大公報記者 周宇 文軒

  立法會去年五月以43票贊成、11票反對、8票棄權通過財政預算案,預算案總目中提及「把領取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60歲提高至65歲」,該政策將於下月起正式生效。在昨日舉行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包括新民黨容海恩、民建聯柯創盛及民主黨鄺俊宇等多名議員均向林鄭月娥表示,地區上不少人士對收緊申領長者綜援資格感到不滿。

  林鄭月娥表示,由60歲增至65歲這一項是議員在2018/19財政預算案批准。她指出,提升長者綜援類別年齡至65歲是「按照香港現在人口情況的一個理順措施」,這個改變不是為了省錢,不是剝削長者,亦不是削減福利開支。她說,近年長者的社會參與率不斷提高,中高齡人士投入勞動市場是不爭的事實,政府非常樂意幫助這一群體,相信勞福局和勞工處未來將提供更多服務支援他們自力更生,成功再就業。

  助中高齡人士再就業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制訂了整套計劃惠及60至64歲的本港市民。她說,該年齡段暫時待業但具備工作能力的市民可申請領取成年健全人士非長者綜援,政府將向符合資格的申請者發放綜援金和津貼,亦會向他們提供就業支援。如相關人士求職成功並賺到錢,可享入息豁免,「從而令他每月的收入稍為增加一點」;如患病,不論在職還是待業,均可申領Ill Health類別的綜援金。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指出,支持通過財政預算案是為了避免「財政懸崖」的局面,但政府將調高長者綜援申請年齡的安排放入預算案,且捆綁其他開支的做法並不公道。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已去信財政司司長和勞福局局長,建議透過關愛基金,向2月1日後60至64歲申請健全成人綜援的新受助人每月提供特別津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