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湯家驊:法律政治勿混為一談

時間:2018-12-14 03:17:44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高鐵開通已近三個月,「一地兩檢」運作順暢/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高等法院裁定政府在「一地兩檢」司法覆核案勝訴,多位議員表示,今次裁決是正本清源,反對派不應再濫用司法覆核,炒作所謂「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的議題。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在政治上,不接受或不尊重人大常委會的地位和權力是危險的,因為這些人把「兩制」扭曲為一種脫離國家憲制體系的獨立體,他希望這些人小心看清楚大法官的判詞,不要把法律和政治混為一談。

  人大行使權力是法治體現

  湯家驊批評,回歸以後,部分人士始終堅持以一種切割式心態和斷章取義模式看「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憲法上,全國人大常委會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之憲制秩序一部分,當人大常委會行使權力時,亦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法治的體現。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監督基本法的實施,亦有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因此人大常委會去年底通過「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絕對合法合憲。隨着高院昨日公布有關裁決,反對派不應再炒作所謂「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的議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法官已表明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法律效力與釋法有同等分量,本港法庭應該予以尊重,反對派亦應該尊重今次法庭的判決。他亦希望梁國雄、郭卓堅等人不要再濫用司法覆核。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出,同意法官所說,「一地兩檢」正正體現香港實行高度自治,今次判詞已清晰向外國展示,「一國兩制」運作良好,希望外國人不要再說三道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