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寧養服務彰顯人性光輝

時間:2018-12-09 03:17:21來源:大公報

  圖:陳貴芳將經歷轉化為助人動力,幫助病人有尊嚴地走到終點

  香港患癌症死亡數字持續增加,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顯示,在2016年有逾一萬四千宗。近日上映的電影《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劇情講述男主角身患絕症,男女雙方把握有限時間為對方做盡任何事。這情節並非只在電影出現,現實中,護士陳貴芳就曾為患病丈夫辭去工作,貼身照顧直至丈夫離世,在她的護理生涯中,更曾遇上兩個「讓悲傷不再悲傷」的感人故事,護士們化身「願望天使」,溫暖病者最後人生。生命的結局總帶悲傷,但悲傷背後深刻雋永的啟示,正正教曉我們珍惜當下,活出無悔人生。/大公報記者  劉心(文) 李小榣(圖)

  經歷化動力 護士與病人同行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護理主管陳貴芳,本身就是為愛而奮不顧身的故事主人翁。「好多年前我係兒科護士,每天迎接新生命來臨,睇住一個個BB出生,覺得好開心。後來,丈夫確診患癌,我辭工貼身照顧,可惜佢最後不敵癌魔過世。一次因緣際會下,我到依家嘅中心做善終服務。我希望陪伴丈夫同行嘅最後經歷,可以轉化為助人動力,成為病人同家屬送別生命嘅同行者,令每個病人都可以有尊嚴地離世。」

  陳貴芳為病人無私付出,在該中心工作數年,曾接觸過不少末期癌症或器官衰竭的病者,當中兩個個案令她感受至深。

  「每天當作最後一天」 癌症老夫婦真情不朽

  這是一對八十多歲的老夫婦,相依相伴近七十載的故事。伯伯是一位化學學者,在妻兒面前一向是所向無敵的硬漢子。那年,妻子患上末期肺癌需長期卧床,在醫生宣告藥石無靈的情況下,伯伯把她送往中心,讓她在舒適的環境下度過餘生。

  家住筲箕灣的老伯伯,每天早上風雨不改拉着手推車,走上極斜的南朗山道斜坡,到中心為婆婆送上親手煮的飯菜,一直陪伴她到晚上才回家。

  深信會重聚

  日子一天天的過,婆婆知道時間不多了,與老伴商量好後事。某天,婆婆昏睡彌留,護士看見伯伯晚上準備離開醫院時,請伯伯留步,坦言:「我相信今晚會係婆婆最後一晚,你要留低陪佢嗎?我可以安排多一張床畀你瞓。」

  伯伯頓了頓,溫和道:「唔使喇護士,我過去每一日陪佢都當係最後一日。聽日我會如常嚟探太太,如果喺床上再見唔到佢,我就會落去殮房見佢最後一面。」護士續問:「伯伯,如果太太夜晚走咗,需要通知你嗎?」伯伯回應:「唔使啦,唔該。」

  當晚,婆婆安詳地在睡夢中過世,伯伯亦如所言,翌日早上靜靜地在殮房陪伴了婆婆好久好久……

  這對老夫婦的故事,約兩年後才到結局:伯伯同樣患上末期癌症。某天,伯伯致電該中心,簡單向護士說:「今次到我囉。」伯伯獲安排入住中心,數天後同樣在妻子過世的地方撒手人寰,但他深信願望實現:自己定會在另一個世界與太太重聚,延續超脫生命的不朽之情。

  英超球星送祝福 絕症青年踢走遺憾

  另一位是廿多歲青年的「求生」故事。他剛唸完碩士,準備好為美滿人生拚搏衝刺,詎料某天因身體不適求診,被告知患上十分棘手的絕症,所有人生規劃瞬間被病魔無情摧毀。「我唔想死住,我咁後生,點解要死?」

  他不甘心,手術、電療、化療,一切有望治愈的方法都不放過。可惜天不從人願,病情非但沒有好轉,反而因為治療的副作用,令身體虛弱不堪,再經不起任何折騰,只有等待生命終結。在今年世界杯前夕,他被家人送進了中心,接受紓緩及寧養治療。

  「我知道自己已經無辦法再踢波,不過我好鍾意睇波,亦都好想偶像阿仙奴球星奧斯爾可以嚟探我。」中心護士聽到後即化身「願望天使」,除為他安裝可收看球賽的電視直播外,更着手聯絡遠在英格蘭的阿仙奴球會及告知情況。

  獲奧斯爾拍短片鼓勵

  後來,奧斯爾自拍了短片,鼓勵青年積極對抗病魔,中心護士亦費盡心思,弄來一條阿仙奴絕版頸巾,送給病榻上的青年。這位阿仙奴球迷最終仍然打敗仗,但他在人生最後階段獲得偶像真情鼓勵,在心愛球會的暖意中告別人生,總算踢走了不少遺憾。

  上述兩個故事,就如《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中,男主角臨終輕聲唱吟的歌曲「是你義無反顧,讓愛成為我身上的光……」

  生老病死,人生必經,在病者的最後時光,愛與關懷就如同溫暖太陽,可以融化恐懼,照亮人生終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