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唔係有心搞覆核 佢哋教我」

時間:2018-11-19 03:16:37來源:大公報

  2009年12月,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開始動工,但一個月之後,東涌富東邨六旬居民朱綺華提出司法覆核,指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不符合要求。2011年4月,朱婆婆獲高等法院判勝訴。特區政府提出上訴,上訴庭於同年10月裁定上訴得直。官司令工程延誤至少九個月,港珠澳大橋香港段造價最終額外上升89億元,浪費大量公帑。

  朱婆婆在敗訴後接受電視台訪問,強調「唔搞啦!我根本都唔係有心搞嘅,不過佢哋同我講,我又矇查查,我老人家識咩嘢吖!講真,你話我影響政府做唔到呢條橋,我點有咁嘅能力呀?」當被問及誰在背後叫她提出司法覆核時,朱綺華就不肯直接點名,稱不會公開,「即係我自己做咗『傻婆』,算啦。」朱綺華說:「我唔知道牽連到咁多人無嘢做,我個心反而好唔安樂。」

  公民黨事後被質疑是官司的幕後黑手,因為朱婆婆是公民黨義工,唔識字卻懂得搞司法覆核,而參與官司的法律團隊黃鶴鳴又是公民黨執委,時任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亦一直要求政府改變環評制度。公民黨對此曾多番否認,聲稱沒有操控朱婆婆打官司,強調是她主動要求公民黨幫忙。

  另外,公民黨鄭麗兒在2011年11月接受訪問時,證實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曾指,「除非司法覆核,否則就難叫停工程」,公民黨更「建議」身患多種疾病、又領着政府救濟金的朱綺華申請法援,並對大橋環評提司法覆核;公民黨員還給了她一個地址,讓他們「找到」公民黨執委黃鶴鳴。結果,黃鶴鳴成為朱婆婆的代表律師,這和黃聲稱是由法援署將案件「分派」予他的說法明顯不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