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美國會報告指控失實

時間:2018-11-16 03:16:25來源:大公報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14日發表的2018年年度報告,建議檢視將香港與內地視為兩個不同關稅區的做法是否合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明,指控是失實及雙重標準,甚至戴有色眼鏡看待香港與中央的關係,着美方三思,勿做「損人又損己」的事。林鄭月娥又指出,留意到有反對派議員竟呼籲特區政府向美國國會承諾不再破壞「一國兩制」,她對此表示遺憾,促反對派勿自毀長城。多名立法會議員亦直指美國國會報告所列建議是「損人不利己」。/大公報記者 周宇

  林鄭月娥啟程前往巴布亞新幾內亞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表示,過去21年「一國兩制」成功落實,香港保持獨特的制度,持續被評為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她又提到去年美國在香港取得貿易順差高達345億美元,指有美國國會議員提出,取回香港一些在貿易方面的對待,會損害美國的利益。她說,外訪後會與美國商會討論,希望他們向自己的政府表達對國會報告的關注。林鄭月娥又指出,留意到有反對派議員竟呼籲特區政府向美國國會承諾不再破壞「一國兩制」,她對此表示遺憾,「希望講呢啲說話嘅議員,重新思考咁樣嘅說法,係唔係對得住香港市民」,促反對派勿自毀長城。

  張建宗指報告立場偏頗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表示,報告「立場偏頗、指控失實」。他說,香港作為一個單獨關稅區享有很大自由度,又強調相關提議只屬部分美國國會議員的看法,現階段不應揣測其對香港的影響。

  正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出席APEC部長級會議的邱騰華回應說,香港從來都是一個單獨的貿易關稅區,基本法賦予特區政府單一貿易管制制度,在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他亦有與其他經濟體的貿易部長談及相關情況。邱騰華強調香港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是建基於互惠互利的原則。他指出,美國對華實施的301法案所有措施,並不適用於香港,香港在適當時間會有措施,應對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間接影響,又重申香港在基本法下擁有很大的關稅和貿易自主,能夠保障香港和美國之間雙邊貿易利益,香港的進出口法例和貿易制度,亦是完善和行之有效。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對港商影響已逐步浮現,此建議實屬「火上加油,唯恐天下不亂」,他認為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同時是世貿框架之下的獨立關稅區,一些別有用心人士,提出損人不利己的建議,「唔知佢哋係無常識,定係想煽風點火。」報告指香港的言論自由及法治被削弱,林健鋒認為「明顯與事實不符」,他解釋道,香港回歸以來一直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市民依法享有言論、新聞及出版等自由,有關原則一直沒有改變。他認為外國不應以任何形式企圖介入香港事務。

  葛珮帆:抹黑香港以制衡中國

  對於報告建議美國商務部考慮加強對香港的科技出口管控政策,民建聯議員葛珮帆直指:「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美國千方百計遏制中國的社會經濟和科技發展,甚至不惜以抹黑及打擊香港以制衡中國。」她又批評反對派只知為虎作倀,附和美國的一派胡言,只會損害香港利益。

  報告又以特區政府取締「民族黨」、拒絕向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續發工作簽證為例,無端指責香港人權法治狀況,周浩鼎認為「報告存在偏見及判斷錯誤」,他重申馬凱被拒續工作簽證,是特區政府依法辦事,嚴守「一國兩制」的體現。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批評,美國國會報告是歪曲事實,誤導國際社會對香港、對中國的理解,企圖在香港製造麻煩和事端,來爭取自身與中國在貿易談判方面的籌碼,做法極為差劣;他直指,外國政府不應該對別國的內部事務指手畫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