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促特區政府探索灣區合作新模式

時間:2018-10-24 03:16:22來源:大公報

  圖:研究報告建議政府應提供更多有關大灣區的商業和就業資訊

  【大公報訊】記者郭詠遙報道:嶺南大學與中山大學於昨日(23日)就「香港居民對大灣區發展的認知與評價」聯合發表研究報告。研究發現,觀光旅遊是港人跟大灣區內城市重要的交流方式。

  北上多為觀光美食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表示,廣深港高速鐵路及新落成的港珠澳大橋,必定能為兩地交流提供便利的交通條件。他建議,香港需探索大灣區內城市的新合作模式,便利港人在內地工作和生活,如醫療券及長者高齡津貼可互通等措施。

  是次調查於今年8月15日至27日期間,訪問了1,033名年滿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了解他們對大灣區發展的認知與評價。調查主要圍繞港人與大灣區地區的關係、港人對大灣區的認識和評價和港人到大灣區生活的顧慮三個部分。

  調查發現,有超過一半的被訪者在過去一年沒有到過大灣區內其他城市,而到過大灣區的被訪者中,分別有五成九及兩成一表示,最主要目的是「觀光」及「美食」,只有一成七表示是工作。而受訪者的主要目的地是深圳,其次是廣州。

  倡加強宣傳便民政策

  莫家豪建議除了「玩」、「吃」配套外,政府應提供更多有關商業和就業資訊,讓港人了解大灣區的事業發展的機會。另外,政府亦應加強宣傳一系列規劃和便民政策,讓港人更了解相應政策。特區政府亦應探索與大灣區內城市合作的新模式,方便港人在內地工作和生活,尤其港人是否能享受原有的福利,如醫療券,長者高齡津貼、子女接受教育及稅收安排等議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