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麻零食殺到 家長恐慌

時間:2018-10-19 03:16:41來源:大公報

圖:家長在社交媒體鳴警:嚴防大麻,認住THC

  加拿大17日起休閒大麻合法化,引起本港家長極大憂慮。昨有家長在社交媒體傳發包裝上全部印有「THC」字樣的食品照片,提醒注意這是有大麻成分的糖果、飲料,千萬不要給小孩食。也有不少家長開始擔心家中兒女到北美、歐洲負笈留學,輕易接觸到大麻,貽誤終身。/大公報突發組、記者趙凱瑩

  昨天,有人在本港社交媒體上傳發一些外國食品圖片,它們的包裝上全部印有「THC」的英文字。貼文稱:「今天開始加拿大大麻合法化。以後糖果、飲料上有THC,Cannibis(大麻成分)等字樣的,千萬不要給小孩吃,萬聖節小朋友會向大人要糖,一定要注意!注意!請告訴你們身邊的朋友們!」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稱,自美國部分州份早前實施大麻合法化,已有家長擔心會給青少年帶來錯誤訊息。今次,港人移民、留學的熱門地區加拿大也實行大麻合法化,其與香港的關係千絲萬縷,影響更易傳過來。香港家長普遍對此表示憂心,期望海關能加強執法,以免有大麻或大麻製品流入香港。他建議,中、小學可在通識課加強探討毒品禍害,提高學生的意識,未來亦會考慮與醫學團體合作,加強禁毒教育。

  加中文化教育協會理事黃鴻機指出,吸食大麻在歐美地區十分普遍。家長若想送子女到外地升學,建議要謹記嚴選學校,先看清各省份的校區排名,盡量選讀校風純樸的學校,減少子女接觸到大麻的機會。

  服食後或暈眩作嘔

  一位知情人士告訴大公報記者,隨着歐美國家鬆弛了對大麻的管制,外國近年出現了不少加入了大麻成分的食品。據報道,連可樂公司也對在飲料中添加大麻二酚(cannabidiol)感興趣,正在跟加拿大公司洽談合作研發大麻飲料。他個人曾在外國試食過有THC成分的零食,之後感覺天旋地轉,想嘔吐,非常不好受。加拿大將大麻合法化,此類食品從此「見光」,更容易入手,一些喜追新潮的年輕人很容易受其吸引試「新鮮」,甚至帶回港。

  記者在網上查核家長傳發相片的含THC成分食物,它疑似是「啫喱糖」,每包售價由12.5美元至13美元,可以網購。不過,記者落單時卻無法「連接」,估計該網站設有篩選程式,一些將大麻列為毒品及違法物品等地方的位址,不能網購。

  若帶回港即屬違法

  按香港法律,大麻屬毒品,外國合法的大麻食品,無論如何包裝,只要驗出有大麻毒品成分,執法當局一定會視為毒品處理,市民切勿以身試法。海關發言人指出,一直有採取適當行動打擊販毒活動。在處理懷疑毒品案件時,會對所有涉案物品及相關線索作出全面調查。

  港女生製「大麻蛋糕」被捕

  本港過往曾出現過涉及大麻食品的案件,2014年「佔領」期間,一間直資學校外國女生於金鐘佔領區集會得到大麻,自製大麻蛋糕,在學校運動會出售,結果三名男女生被拘捕。同是2014年,成龍兒子房祖名,在北京因持有大麻及容留他人吸食被捕,同時,台灣藝人柯震東則因吸食大麻被捕。

  在本港,當年自製「大麻蛋糕」被捕的三名學生,來自歐洲,就讀大嶼山東涌一間直資學校。被捕的女生供稱,在2014年9月,她在一間娛樂場所消遣,結交非華裔男性朋友,及後在金鐘「佔領區」集會重遇,獲對方贈送約八克至十克大麻。女生稱因零用錢不夠,同時,在網上得悉外國有大麻蛋糕,便將大麻磨成粉末,放進麵粉自製大麻蛋糕,成功出售。校方後來得悉事件,便向警方求助。警方在該校運動會拘捕三人,檢獲大麻蛋糕。

  此外,在2013年,警方發現有精品店售賣聲稱含有大麻成分的「大麻糖」,警員「放蛇」購買,經化驗後證實「大麻糖」不含大麻「THC」(四氫大麻酚)成分。

  大麻屬於受規管的危險藥物,管有、吸食、販運或種植均屬違法。非法販運危險藥物,最高更可被判終身監禁及罰款五百萬元,干犯管有危險藥物的最高刑罰是監禁七年及罰款一百萬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