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填海騷露底 為李卓人抬轎

時間:2018-10-18 03:16:30來源:大公報

  以所謂「素人團體」形象示人的「守護大嶼聯盟」上周日發起遊行,反對政府提出旨在紓緩香港居住和發展用地不足的「明日大嶼願景」。大公報記者調查發現,該團體召集人謝世傑是工黨成員,曾在前年立法會選舉前的一次示威中,與工黨副主席李卓人齊齊被捕。已報名參加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李卓人,日前就藉「守護大嶼聯盟」發起的遊行期間,乘機作選舉宣傳,揚言市民只要投票給他,他就會在議會上反對興建人工島。所謂反對「明日大嶼」的遊行,事實上是反對派為補選所做的「政治騷」。/大公報記者 郝壽

  資料顯示,現任「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謝世傑於1981年畢業於香港珠海書院社會學專業,1989年再在香港理工學院修讀有關社工的文憑,1993年畢業並成為社工,2000年又取得香港理工大學的應用社會科學系學位。

  作為社工的謝世傑當年踏入政途就是由大嶼山的議題開始。2008年6月至9月,大澳接連遭遇暴雨、颱風等自然災害。當時政府、地區組織和居民合力救災善後,有人卻在背後以所謂的「居民大會」、「請願」為名動作頻頻,一面倒把天災帶來的破壞怪罪於政府,其中就包括時任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社工的謝世傑。

  面對別有用心之人在社區大肆挑撥對立、激化矛盾,大澳鄉事委員會和部分離島區議員向YWCA和多個政府部門寫信投訴,不滿有人利用受政府資助的公益團體煽風點火,希望維護社會和諧。

  慣於挑起環保爭議搞政治

  有報道指,YWCA為改善地區關係,一度決定把謝世傑調離大澳,但李卓人、張超雄、張國柱等多個反對派政治人物隨即「殺入」大澳,以工會、社福界等名義策動大會,為謝世傑護航、吹捧其為「河蟹社工」,並繼續竭力批鬥政府、公益團體和地區人士。最終謝雖然離職,但卻留在大澳「開展事業」。

  2011年,反對派新政黨工黨成立,當年有份在大澳翻雲覆雨的李卓人、張超雄、張國柱、謝世傑四人均陸續加盟,惟謝在公開場合極少表露工黨成員的身份。

  2016年立法會選舉前夕,屬新界西的天水圍出現疑似非法傾倒的「泥頭山」,謝世傑與後來在該區尋求連任的李卓人一同前去示威,並一度與警方口角,結果雙雙被捕。李卓人最終落敗,並於近日改變當時稱「最後一次參選」的承諾,空降九龍西參加立法會補選。

  而就在李卓人開展九龍西補選工程的同時,身為工黨成員的謝世傑卻以「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的身份發起了反對「明日大嶼」的遊行。李卓人在遊行公然藉活動為自己選舉造勢,聲言九西補選可以成為一個「公投」,反對填海的市民可以支持「民主派」,「因為『民主派』立場非常清楚,我哋絕對反對呢個人工島方案。」謝世傑搭台要「守護」的,原來不是大嶼,而是工黨和李卓人的補選大計。

  九龍西補選參選人還有陳凱欣、馮檢基、伍迪希、曾麗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