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鐵:大量數據同步拖冧四線

時間:2018-10-18 03:16:19來源:大公報

  圖:陳帆表示,政府會嚴肅跟進港鐵四線齊冧起因及導致事故的相關情況/中通社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港鐵日前更新和測試新信號系統後,四線信號系統齊齊故障,引發交通大癱瘓,港鐵昨日稱初步調查起因是各線路的區間電腦有大量數據傳輸和同步,「拖冧」系統,相信與新信號系統測試無關,亦不涉人為因素,將交由供應商的法國總部研究。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稱,當局會嚴肅跟進事件,罰款多少則留待查明事件再作決定。

  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表示,事發於周二凌晨,信號系統的各個區間電腦不斷有很多數據的傳輸、互相同步,用了電腦大量計算資源,令電腦不穩定,相信與電腦程式及設定有關;而因各區電腦有聯網連繫,所以一出事,各區電腦同時受影響。

  暫不聯網 防「火燒連環船」

  他說,最先出問題的是荃灣線,但初步看不到故障與新信號系統測試有關,因數據清晰顯示,周二早上四時半已成功轉換回現有系統,但仍會研究事件與新系統有否相互關係。港鐵將交由法國方面研究問題,並已重新重置所有區間電腦,暫時不會將四條線再聯網,將各線路的系統分隔,確保不再發生「火燒連環船」情況。

  大公報接獲消息稱,港鐵前晚嘗試自製錯誤,但「做唔返咁厲害的混亂」,故交法國調查,估計起碼兩個月才完成,消息形容「而家唔知幾時會再出事」。消息估計,李家潤說的「區間電腦」,是前線稱的Sector Computer,每兩至三個站有一部,負責「計數」助列車決定停站位置和車速等,或是每站都有一部的SDP(Station Data Processor),負責傳送數據給列車和其他站;但事發當晚,電腦收到大量訊息指發現問題,終令系統超負荷「冧檔」,要逐部機重新開機。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稱,現仍不能排除故障事件與新系統無關,因港鐵仍找不到原因,「回復舊系統時,有無殘留新系統的問題都未知,如果乜都無郁,又點會有問題呢?」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鄭群興昨再向市民致歉,提醒周二大約六時至11時期間,乘客若在受影響車站出閘不會被收取車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