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研發便攜空氣淨化機 教大教授獲金獎

時間:2018-10-04 03:16:26來源:大公報

  圖:高效便攜式空氣淨化機利用日光或室內燈光進行光催化\大公報記者趙凱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科研轉化是大勢所趨,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副教授何詠基成功研發利用日光或室內燈光進行光催化,再配合LED燈,製成便攜式空氣淨化機,較傳統使用紫外光更慳電、慳成本,正計劃申請創新科技基金,將成果轉化成產品從而銷售。

  為鼓勵學生創業,教大今年成立創業種子基金,讓學生及校友將教大科研成果商品化,成功申請者可獲12萬元基金資助建立初創公司。

  市面上的空氣淨化機一般利用光催化技術,透過紫外光及二氧化鈦光催化物料,產生可降解甲醛等空氣污染物的物質。然而,紫外燈管耗電量高、成本貴、壽命短,加上體積有限制,未能做到方便攜帶的效果。

  何詠基三年前利用研資局的資助,研究出利用日光、室內燈光等可見光取代紫外光,透過不同化學改良方法,提高其在光催化過程中的效能,大幅提高空氣淨化系統的潔淨效能,並結合體積較小的LED燈,突破舊有技術只能使用紫外光燈管作光源的局限,同時縮小空氣淨化機的體積。

  成本低 體積小 壽命長

  何詠基稱,以往的紫外光燈管壽命只有一年,但LED燈卻長達五至六年,加上體積小,可以製成手提風扇的大小,方便用戶帶出街。他續稱,新技術成本較傳統方式低,100毫升的「氮化碳」成本僅100至120元,一個手提風扇大小的分量更不需一元。他發明的「可攜式空氣淨化機」更在2018年加拿大國際發明創新競賽(iCAN)獲得金獎,正計劃申請創新科技基金,將成果轉化成產品。

  教大近年積極在校內推動創新創業。教大知識轉移部總監周卓輝透露,教大今年九月成立創業種子基金,鼓勵學生及校友將教大科研成果商品化,目前共有21隊申請者,期後會安排入圍隊伍進行營商訓練,從中選出三至五隊,向每隊提供12萬元基金作為創業支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