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除膠紙秘笈:潤滑噴劑

時間:2018-09-19 03:16:21來源:大公報

  圖:盧覺強表示貼上「米」字形膠紙,最有效鞏固及強化玻璃/大公報記者李小榣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小榣報道:多處玻璃窗戶在「山竹」襲港期間爆裂,曾為天文台拍攝短片教市民在窗上貼膠紙防風、理工大學前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賽後檢討」,認為玻璃窗爆裂量屬可接受範圍,損毀玻璃部分是因貼膠紙方法不當,亦有部分是因為風力太強,窗戶玻璃已超過可承受力度。

  創意擋風法 「牛肉」輸十字位

  盧覺強昨日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重申,窗戶中央位置最脆弱,故貼上「米」字形膠紙,最有效鞏固及強化玻璃,它改變干擾玻璃的自然頻率,並減少因大風吹引致玻璃震盪而產生的共鳴效應。在玻璃窗後加上橫條,兩旁加上裝置固定,亦同樣可強化玻璃。

  對於網友在社交平台分享創意貼法,如貼出「牛肉」二字、「雙米」字樣、「米」字形外加口字、「十」字,甚或繪圖,盧覺強認為,「雙米」字得分最高,可遮蓋範圍最廣,其次是米字外加口字,可有效增加膠紙覆蓋面積。他笑稱:「唔好睇繪圖好似好兒戲,但佢成個窗基本上都遮到,所以我排佢喺第三位。」排第四的是「牛肉」二字,包尾的是十字,原因是膠帶數量不足,難做到鞏固及干擾頻率的效果。

  打風過後,不少人「頭痕」的是清除玻璃窗膠紙跡,有網民稱用松節水清除、有人用潤手霜抹走,更有人稱要用擦膠慢慢擦。盧覺強則教路,可以簡單一招「KO」,「只要噴少少潤滑噴劑喺上面,溶咗啲膠,用布一抹,就好容易去除到所有污跡而不留痕。」而膠紙貼得愈久,愈難清理,故應盡快將膠紙撕下來,不要「砸」過中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