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300良師獲表揚 「教書,更教珍惜生命」

時間:2018-09-12 03:16:25來源:大公報

  圖:獲表揚教師(從左至右)梁振輝、巫頌遐和雷貫方/大公報記者湯嘉平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港生自殺率上升,反映生命教育的急切性。在昨日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上,不少老師認為教師責任不止於教書,更應讓學生懂得珍惜生命及受教育的權利。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欲降低自殺率,學生應多被關心和幫助。

  藉養蝶見證生命可貴

  獲2018年敬師日典禮優秀教師的雷貫方在元朗八鄉中心小學任教四年,冀通過教授學生養育蝴蝶培養學生珍惜生命的意識。他說,蝴蝶生長周期僅數月,相比於人的生命短暫很多。因此讓學生養育蝴蝶能親自見證生命從開始到結束歷程,領悟生命的可貴。因養育過程複雜,亦遇到蝴蝶夭折情況。譬如曾有學生等蝴蝶卵至三個禮拜仍未孵出,打開後發現裏面變黑,蝴蝶早已死亡。但生命不可重來,縱使沮喪,學生只能為其送終。雷貫方建議學校多開展與生命有聯繫的教育活動,「經歷生死過程,才能意識到生命可貴。」

  巫頌遐任職於香港紅十字會醫院學校25年,專為病童授英文課。與學生永別多次的她說,學校會用這些學生的生命故事寫進有關生命教育的課題,以分享給其他學生,並鼓勵他們說出對生命的看法。她還認為,每個生命無論多短都有接受教育的必要,因為教育能讓人活得有尊嚴。

  今屆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共嘉許超過1300位傑出教育工作者,來自全港約700間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等出席及主禮。

  楊潤雄表示,為降低學童自殺率,教育局已邀請葉兆輝教授就學童自殺問題進行研究,又推廣「好心情@學校」計劃。他同時呼籲家長多關心子女、教師多關心學生,同學之間也可以互相幫助,令自殺事件減至最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