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光亞:助港完善人才隊伍建設

時間:2018-09-04 03:16:16來源:大公報

  圖:王光亞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表示,香港不缺專業人才,但是缺少政治人才和政務人才

  【大公報訊】記者馬靜北京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主任委員、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前主任王光亞獲聘為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EMPA)香港政務人才項目顧問。

  王光亞昨日對大公報記者表示,自己長達七年從事為港澳服務工作,對香港充滿感情,願意讓香港變得更好。他指出,香港不缺專業人才,但是缺少政治人才和政務人才,這是香港的短板,希望通過這個項目能讓香港彌補短板,為香港培養更多優秀政務人才。

  王光亞說,在從事港澳事務工作七年中,能感覺到香港具有很多優勢,也並不缺人才,應該發展得很好。但是在政治人才和政務人才方面,是香港的一個短板。「香港有很多專業人才,金融、法律方面的專業人才很多。關鍵是缺少能夠把香港和國家共同發展兩者有機地結合起來,能夠具有對形勢、對是非判斷能力的人才。在服務香港的七年過程中,我確實對此感到有點『恨鐵不成鋼』。但是這也不能怪香港,因為香港這樣一個地位這樣一個角色決定了要有世界眼光和國家的胸懷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缺政務人才是港短板

  王光亞認為,香港需要能夠有世界眼光、對國情掌握得更好的政務人才,才能把香港本身所具有的優勢轉化為香港發展的優勢。他說,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EMPA)香港政務人才項目開班,能夠把香港各個不同的政團的政務人員放在一起來進行培訓,了解國家,了解世界,對香港人才隊伍的培養是有好處的。他又告訴記者,自己對香港充滿感情,願意同其他顧問一起,共同為香港政務人才培養出力,盡快補足香港的短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