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突破!城大實現陶瓷4D打印

時間:2018-08-19 03:16: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17日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進展》雜誌上的研究顯示,中國香港城市大學呂堅教授研究組首次實現陶瓷4D打印。這種新技術有望應用於太空探索、電子產品和航空發動機製造等領域。

  4D打印,就是在3D打印基礎上增加了時間維度。4D打印直接將設計內置到物料當中,讓材料在設定的時間自動變形為所需要的形狀,且可隨時間變化。

  與3D打印相比,4D打印對材料有更高要求。此前大多採用水凝膠等聚合物作為4D打印「墨水」,但水凝膠聚合物應用範圍有限。陶瓷前驅體材料應用廣泛,但較難發生自變形,限制了其在4D打印中的發展。

  呂堅研究組的這種打印技術採用複合彈性體陶瓷材料,完成了從3D打印到結構可變形的過程,實現了陶瓷摺紙結構的打印和4D陶瓷打印。

  他們採用成本較為低廉的「墨水直寫技術」,用二氧化鋯納米顆粒摻雜的聚二甲基硅氧烷複合材料,構建出3D彈性體結構。這種結構柔軟且具有彈性,可拉伸至超過本身三倍的長度,並可使用金屬絲讓其摺疊變形,形成蝴蝶、悉尼歌劇院、玫瑰、裙子等摺紙結構。

  4D陶瓷熱處理只需1000攝氏度即可完成,而傳統陶瓷粉末燒結則需要600攝氏度,因此4D打印工藝成本相對低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