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登革熱再增四宗全到過獅山公園

時間:2018-08-19 03:16:12來源:大公報

  圖:獅子山公園關閉後,僅限香港政府部門及工作人員出入

  本地登革熱爆發,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昨日再新增多四宗個案,使本地個案增至15宗。新增四宗個案的患者,皆曾到過獅子山公園。食物環境衛生署人員昨日到獅子山公園和附近的東頭邨滅蚊。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早表示,若關閉獅子山公園後,未來一至兩周再有其他地方出現新病例,便反映疫情已在社區擴散,每日確診個案可達數十宗。何栢良又提醒,須防止以「佛系」態度應對登革熱,建議當局實時公布指數,加強信息發放,如引入針對幼蟲或蛹的監察指數。/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在早前公布的11個本地登革熱個案中,九名患者均在潛伏期去過獅子山公園。昨日新增的本地登革熱個案,首宗個案涉及居於青衣翠怡花園、有長期病患的55歲男病人,第二宗涉及居於黃大仙竹園(南)邨、有長期病患的63歲女病人,兩人都於獅子山公園工作,並表示在公園曾被蚊叮。第三宗個案涉及一名有長期病患的69歲女病人,居於黃大仙天宏苑;第四宗個案涉及一名有長期病患的61歲男病人,居於黃大仙竹園北邨,二人在潛伏期內都曾前往獅子山公園散步。

  行山客照走公園旁車路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呼籲曾前往獅子山公園的人士,應在最後前往當天起計14日內使用昆蟲驅避劑作為防蚊措施,以預防可能的二次傳播。此外,中心不建議任何人士在獅子山公園關閉期間前往該處,以防感染登革熱。市民如曾前往該處並出現登革熱病徵,應盡早求醫。」

  康文署前晚七時起關閉獅子山公園30日,公園門外架起鐵馬,又張貼出告示。雖然當局已封鎖獅子山公園範圍,但旁邊通往配水庫的車路沒有封閉,有不少行山客都會經這裏出入。陳女士照樣由其他路徑走到獅子山,「我由大圍火車站行上紅梅谷,紅梅谷行去回歸亭再落嚟」。

  部分確診者居住在黃大仙區,食環署也擴大滅蚊範圍,在東頭邨一帶清洗坑渠。有東頭(二)邨居民表示,邨內晚上特別多蚊,垃圾站和溝渠蚊患嚴重;居民張女士亦稱3歲孫女在邨內遊樂場玩一陣後,就會被叮10多處。

  區會主席促找源頭滅蚊

  黃大仙區議會主席李德康到場觀察食環署滅蚊,他指出,黃大仙住宅多數依山而建,較多樹木,夏天蚊患較嚴重,建議食環署尋找源頭滅蚊,並加強清理溝渠垃圾及積水。他建議,應於發現有蚊的誘蚊產卵器附近100米範圍內「剿滅式」滅蚊。

  何栢良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2014年至今,每年都有零星登革熱,不會像今次般有大聚集性,特別在民居附近。至於登革熱有否擴散,他表示,需要觀察兩方面,第一是在有本地感染個案後有否出現新感染;其次是有否其他與獅子山公園不相關但同源的登革熱感染個案,若未來一至兩星期有這類無法解釋的同源登革熱個案,便是擴散,危機亦會增加。

  何栢良又稱,食環署的誘蚊產卵器指數滯後,對預防登革熱爆發「有少少嘆慢板」,「不要以為我們『佛系』,蚊也一樣會『佛系』,蚊是不會的,牠們暑假不會休息、去旅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