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居屋童最開心 租住私樓最不快

時間:2018-08-16 03:16:29來源:大公報

  圖:學童的快樂指數與居住環境息息相關

  你的住屋如何,你的快樂也將如何!樓價與租金高企,小孩子也可能受加租迫遷影響而變得不快樂。珠海學院民意及民調研究中心調查發現,學童的快樂與居住環境息息相關,家中已買居屋或出售公屋的學童,快樂指數最高,租住私樓的學童最不快樂,快樂指數不但大幅落後於「上車族」的兒童,也低過公屋租戶「上樓族」的兒童。學者分析認為,居屋讓人感到安居樂業,私樓住戶包括中產一族則往往因「換樓」或「迫遷」而煩惱。/大公報記者 林海瑩

  珠海學院民意及民調研究中心昨日公布香港學童快樂指數調查結果,調查人員於今年四至六月,對19間非直資或國際學校中小學,以問卷形式訪問了逾3500名小四至中五學生,以及逾百名教師。今年是調查五年來,首次加入中四及中五學生作調查對象。

  快樂:有餘暇做喜歡的事

  調查結果顯示,學童的整體快樂指數為6.72分,較去年微跌0.03分。若以受訪學童住所分類,家中已「上車」的學童,較租住居所的學童快樂,家住居屋或出售公屋的學童,快樂指數達6.95分,高過整體快樂指數,也高過住在自置私樓學童的6.81分,住在出租公屋及租住私樓的學童,快樂指數分別為6.58分及6.56分。

  擔憂:搬屋影響社交圈

  調查並分析學童的居住環境,包括家居空間是否寬敞、環境是否寧靜、附近是否有空曠地方、居所附近交通是否便利,以及學童是否有時間在家中做喜歡做的事情,結果發現,有餘暇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最令學童快樂。住所空間是否夠大,對學童並非最重要,反而居所附近有空曠地方、環境寧靜、交通便利這些因素,對學童快樂指數的影響更大。

  珠海學院民意及民調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認為,大部分購買資助房屋的家庭旨在「安居樂業」,轉售率較低,因此學童認為家庭環境「安穩」,毋須擔心搬屋問題,但私樓業主容易因樓市上升,考慮轉售,希望「細屋搬大屋」。他指出,搬屋或會導致孩子的社交圈子完全轉變,以往的好朋友或同學難以再見面,因而變得不快樂。至於最不快樂的租住私樓學童,他相信是噪音、無足夠空間及家庭承受的壓力,例如加租迫遷等,令學童感到困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