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院首用香薰紓緩產婦陣痛

時間:2018-08-16 03:16:24來源:大公報

  香薰精油有放鬆身體、紓緩工作壓力、有助入睡等功效,在本港已證明具「醫學價值」。伊利沙伯醫院是本港首間為產婦提供香薰紓緩陣痛服務的公立醫院,自2011年起,孕婦在婦產科待產期間,可透過吸入香薰油的氣味,或透過按摩讓皮膚吸收香薰油,幫助減痛與紓緩緊張。不過,該院提醒孕婦,懷孕初期忌用香薰精油,以免影響胎兒穩定。

  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主任曾永康稱,臨床試驗初步發現,香薰精油對有精神緊張、抑鬱症、長者腦退化症的人,有一定紓緩作用。不過,精油並非藥物,本地醫療體系中,通常是輔助醫療人員如職業治療師和護士等使用,消費者使用前宜先請教專業人士。

  塗抹精油後12小時,不宜曬太陽。衛生署稱,一些精油含有「呋喃香豆素類」物質,如佛手柑,塗抹皮膚後再長期暴曬,或會引致皮膚發炎、色素沉澱,嚴重更會出現全身廣泛皮疹及大水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