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研人工塑料骨補缺損 助骨骼再生

時間:2018-08-15 03:16:35來源:大公報

  圖: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教授胡金蓮(中)稱新骨骼支架可減少病人感染風險\理大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團隊為造福有骨傷及骨折的病人,研發出一種可自行填補骨頭缺損部位的骨骼支架,該支架用形狀記憶材料製成,可填滿骨頭上形狀不規則的「破洞」,具有「熱脹冷縮」的變形功能,先在低溫中被壓縮,方便塞入「破洞」,受人體體溫熱度影響膨脹至填滿缺損處,令骨骼再生。理大已在兔子身上證明,支架修復率達46%。

  三年後體內自行降解

  因切除骨腫瘤及嚴重骨折導致有大面積骨缺損的病人,傳統治療方法是接受自體或異體骨骼移植手術,令骨骼再生,病人需在腰部開刀,取出盆骨的骨組織進行移植,術後捐骨部位可能發炎腫痛,甚至二次骨缺損。

  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教授胡金蓮昨表示,新骨骼支架通過微創手術植入人體,植入後三年可自行在體內降解,毋須取出,減少病人感染風險。

  骨骼支架已通過兔子實驗,實驗中,18隻腿骨處有缺損的兔子,一半被植入骨骼支架,另一半無植入任何物料。結果顯示,有支架的兔子,腿部被壓縮的支架在60秒內膨脹,把骨缺損全然填滿。術後12周,有支架的兔子骨內骨組織生長較快,有46%骨缺損被修復,而另一組兔子的骨修復率僅24%。實驗室測試亦顯示,該支架具生物相容性,不會引起排斥,亦不具細胞毒性。

  胡金蓮稱,支架還具有孔洞互連度高的多孔結構,可讓骨組織在骨內生長及形成新生血管。團隊亦與四川大學合作,就此項目進行細胞培植及動物建模實驗,未來將繼續在動物身上進行體內降解測試,未確定何時可用於臨床實驗,且需要兩年時長去進行臨床實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