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覽歷史文化遺跡 思考「文明互鑒」

時間:2018-07-20 03:16:46來源:

  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促「民心相通」的重要理念。本次「未來之星國際青年交流團」沿途到達多個「世界文化遺產」和著名歷史古蹟,學習不同國家的歷史文化,從中汲取人文養分,並和各國青年近距離交流,見證各自文化的異同,增進理解與包容。

  捷克 保育完好 承傳文化

  布拉格是交流團首座踏足的「世界文化遺產」城市,擁有眾多各個歷史時期不同風格的建築,從羅馬式、哥德式建築、文藝復興、巴洛克,再到較現代的立體派和超現代主義等都並存在這座城市,同學們對當地的建築保育工作留下了深刻印象。

  香港中文大學的馮曉華說,很多十七、十八世紀的建築物例如教堂、鐘樓、城牆等,仍然保育完好,維持其原本的模樣,入內參觀還可以見到前人留下的痕跡,令自己產生了濃厚興趣,想了解更多關於捷克的歷史。她表示希望香港也能參考中東歐國家的保育措施,令中華文化以最純正的面貌得以承傳。

  波蘭 二戰文物 反思歷史

  交流團去到波蘭的克拉科夫老城,它位於波蘭城市克拉科夫的歷史城區,是波蘭最經典的老城,1978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伍柏朗說,經過在克拉科夫的行程,自己深深地了解到保存文化遺產的重要性。這個城市內的建築物歷史悠久,見證了時代變遷,在二次大戰中幸運地沒有被破壞。將歷史文物完整地保存下來,對提升世人的文化認知和反思歷史錯誤具有重大意義。

  羅馬尼亞 盼拓基建 一舉多得

  在羅馬尼亞,同學們來到美麗的阿爾巴尤利亞參觀統一博物館,又前往着名的「大眼睛」之城錫比烏參觀歷史景觀,隨後去到著名的吸血鬼城堡——彼得城堡參觀。許多同學對羅馬尼亞的旅遊景致讚不絕口,較之去到的其他兩個國家遊客如織,這裏更多了幾分輕鬆的愜意。來自香港樹仁大學的鄭雲風同學有感,雖然羅馬尼亞有着美麗的自然風光和豐富的旅遊資源,但基建發展仍較欠缺,交通工具老舊,道路系統亦有待完善,若能解決這些問題,自然有助發展旅遊業,拉近與其他中東歐國家的距離,吸引本地青年回國工作,一舉多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