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央全面管治權 非貶損港高度自治

時間:2018-07-16 03:16:19來源:

  圖: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及釋法均完善香港基本法的發展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前日出席基本法研討會時強調,行政、立法、司法同屬一個整體,有責任共同維護「一國兩制」全面準確實施,彼此可以相互制衡,但並不能擴大為權力對抗。他又說,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但並非包攬全部管治及貶損香港高度自治權,而是重申中央的憲制權力。

  非包攬香港全部管治

  饒戈平前日主持了研討會的嘉賓對談環節,他在總結時表示,香港回歸祖國後已納入國家的治理體系,在實施「一國兩制」時,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以及國家憲法辦事,要明白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更要認識中央對香港的「三條底線」,即「不容許任何人從事任何形式的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不容許挑戰中央的權力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不容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顛覆活動,破壞內地的社會政治穩定」。

  對於香港仍有人對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存有誤解和偏見,饒戈平指出,中央並非想包攬香港的全部管治,也不想貶損和取代香港的高度自治,中央提出全面管治權只是重申基本法以及憲法中所規定的中央擁有的憲制權力,是對香港管治的正確回答。他批評,部分人只側重「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是忽略、排斥和架空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力。

  經濟發展是第一要務

  饒戈平指出,必須處理好行政、立法、司法的關係,保證特區政府施政的高效和順暢。香港的主體責任,是包括香港以至是中央雙方,而香港的部分不單是落於行政一方,立法及司法機關同樣有責任。他強調,行政、立法、司法同屬一個整體,彼此可以相互制衡,但並不能擴大為權力對抗。「三權」需要共同承擔和維護「一國兩制」準確落實的責任,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以至是保證香港及國家利益的最大化。

  饒戈平還指出,經濟發展是香港的第一要務,而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均可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對香港的經濟轉型和結構調整有重大幫助,香港必須把握這個發展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