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榮休之際 港大天文「殺科」時

時間:2018-07-14 03:16:27來源:

  【大公報訊】12年前,世界級天文學家郭新由加拿大回港,應聘為香港大學講座教授兼理學院院長。12年後,在他今年退休之際,港大理學院宣布,開了十年、全港唯一天文學主修課程將於今年九月新學年起取消。郭新變成「榮休教授」。

  2006年,著名宇宙物理學家霍金訪港,曾掀起一陣太空熱,同年郭新返港出任港大理學院院長。當時他躊躇滿志:「我在香港長大,這是讓我為社會做一點事的大好機會。我也會盡我所能將科學的趣味帶給市民大眾,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

  郭曾倡發展大科學

  12年來,郭新先後於香港科學館、港大以至澳門演講,又在港大設立天文學主修課程,讓公眾和師生認識這門古老而前沿的科學,從而對宇宙生命之源知多一點點。不過他注意到長期以來,香港的科研項目多是小科學,研究器材不外幾百萬美元。對於器材動輒一二十億甚至金額更高的大科學則敬而遠之。他曾就此向研究資助局成員反映,也向當局和院校提出要發展大科學,但都不了了之,據說是要維持科研生態平衡,免牽一髮而動全身雲雲。

  談到港大今年九月起鐵定取消天文學主修課程,郭新在退休前接受大公報記者獨家專訪時指出:「我認為這不是經濟理由,而是學術理由。你問有沒有可能收回成命,我覺得你還是直接向港大理學院院長查問吧。」港大發言人昨稱,天文學雖然不再是主修科,但學生仍可選為副修:「同學仍可以選擇修讀與天文學相關課程,有興趣將來報讀碩士的同學也可以選這些科來讀。至於郭新教授,據知他仍有教MOOC的課(網上免費修讀的課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