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電一腦」下月生效 免費棄舊機須等三天

時間:2018-07-12 03:16:23來源:

  圖:覆蓋「四電一腦」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下月一日起生效

  【大公報訊】記者謝進亨報道:覆蓋「四電一腦」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下月一日起生效,市民勢要「捱」貴價電器!有家電供應及零售商表示,電器供應商被徵收的循環再造費,每件15至165元不等,涉及負擔將轉嫁消費者。棄置舊電器方面,消費者將來可要求零售商提供免費除舊服務,但服務普遍要等候至少三個工作天,若想盡早清走舊電器,或需額外開支。

  俗稱「四電一腦」的廢電器,包括冷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根據法例,電器供應商及銷售商必須於法例生效前,向環境保護署登記,否則不能供應或出售電器。截至前日,環保署已接獲約100家供應商申請,佔市場上現有商戶的大部分,銷售商除舊服務申請有約1100宗,佔估計全數1200間的92%,兩類商戶分別批出約80宗與530宗,餘下宗數可望在數星期內完成。

  被問及供應商被徵收的循環再造費會否轉嫁消費者,環保署副署長吳文傑重申,加價與否是由市場決定。法例下,零售商須向消費者提供免費除舊服務,吳文傑稱,銷售商大多委託政府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WEEE.PARK的營運商「歐綠保」負責,承諾三個工作天後,在新貨送遞上門的同日內,「無縫接收」舊電器,舉例消費者在星期一買新電器時,提出除舊要求,「歐綠保」最快在星期四上門。

  部分電器已加價300元

  事實上,法例未推,「加風」已起。志達電器直銷中心負責人梁先生向大公報記者表示,部分相關電器的來貨價近日已加價約300元,涉及加幅全部反映在零售價,拖累近日生意趨淡靜。本地家電供應及零售商「德國寶」創辦人陳國民也稱,徵費壓力無可避免令電器加價,對小用戶不公道,「幾萬蚊雪櫃,同幾百蚊單門雪櫃,都係同一個價(165元徵費)」。

  志達電器負責人梁先生稱,「歐綠保」現只有四個回收點,運輸費每程料高達400元,費用由消費者負擔。吳文傑稱,除舊只限搬走舊電器,銷售商拆卸或安裝新舊電器時,仍需收取相關費用,消費者若急需清走舊電器,銷售商或額外收取「升級服務」費,自行清走舊電器,帶回倉庫儲存及轉交回收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