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團結有力量 聚集能發光

時間:2018-07-03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唐本忠與學生關係良好,學生畢業爭相與他合照留念

  做科研,不僅要踩在巨人的肩膀上,更要勇於把巨人踩在腳下。當大部分科學家都在既有的技術上尋求突破時,他堅持追求原創,毋懼坐「冷板櫈」,誓要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化學講座教授唐本忠,十七年前挑戰傳統的光物理學常識,成功研發出打破常規認知的熒光材料─聚集誘導發光概念,引領全球眾多科學家追隨探索。這位光學專家深信「團結就是力量,聚集就能發光」,憑着信念,他帶領團隊在科學界發亮發光。」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文) 林少權、部分由受訪者提供(圖)

  傳統光學理論「聚集猝滅發光」概念指出,發光分子在聚集狀態下,光的強度會減弱甚至消失,但傳統論說不等於真理。2001年,唐本忠和他的學生在實驗中,意外發現一種與傳統截然相反的現象,一類有機分子在溶液中不發光,但聚集後發光卻顯著增強。他敏銳地意識到,其中可能包含獨特的意義,經過仔細研究和多次實驗,終於創造性地提出「聚集誘導發光」(Aggregation Induced Emission,AIE)概念。

  熱情突破「寂寞冷板櫈」

  「有時候,做研究需要跳出現有的思維框框,如果你觀察到與既有經驗不一樣的現象,第一反應不應該是迴避,而應該非常興奮地去追根溯源。」有「AIE之父」之稱的唐本忠,與團隊花了兩年多時間,攻破AIE發光的本質原因,解決了AIE發光的關鍵科學問題。

  唐本忠形容,AIE是「一個相當寂寞的『冷板櫈』」,因為AIE與眾所周知的光物理學常識恰好相反,起初並無引起多大關注,但憑着他對科研的熱情,在研發上獲得突破,最終引發全球眾多科學家的追隨探索。截至2017年,包括美、加、歐、韓、日等60多個國家的一千多個單位正在從事AIE研究工作。目前,AIE技術已套用到不同物料上,包括為腫瘤或癌細胞等組織進行長期追蹤和顯影、對極微量的化學品進行高靈敏度的檢測、預報及控制、用以測試食品、醫藥及環境安全的材料和技術等。

  靜心求學 大膽研究

  偉大的科學家背後,還有卓越的團隊支持。唐本忠的名聲令他能匯聚各路精英,在他的團隊中,包括了外科醫生、納米研究博士、合成化學博士、材料應用的高分子專家,以及生物領域研究學者。

  他常說:「團結就是力量,聚集就能發光,一個人的力量有限,我們需要聚天下人才而合作之。」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除了醉心學術研究,唐本忠特別注重人才培育。他除了是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還身兼華南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聯合研究院院長一職,希望利用香港在教育、科技和人文等方面的優勢資源,探索在粵港兩地共同培養人才的模式。他寄語年輕人,應集中精力打好基礎,「面對外面的花花世界,要靜下心來追求學問」,同時要有做原創研究的自覺和膽識,才能做出具有重大意義的科研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