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居屋定價牽一髮動全身

時間:2018-06-29 03:16:35來源:大公網

  資助出售房屋政策下,不同計劃的單位定價,包括居屋之下的「綠置居」、居屋之上的「港人首置上車盤」,都與居屋環環相扣,若居屋定價機制調整,可謂牽一髮動全身,勢將觸動整個置業階梯。最新一期居屋將於短期內攪珠,決定申請人的揀樓次序,若居屋售價由原本的市值七折減為五折,申請人屆時會否放棄揀樓,惹人關注。

  或影響今期居屋揀樓意欲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認為,今期居屋已定價,未必適合套用新的居屋定價機制,否則會造成混亂。他坦言,新居屋定價機制或影響今期居屋申請者揀樓意欲,但今期居屋本身競爭激烈,料對銷情不會有太大影響。

  根據現行建議,綠置居同樣會與市價脫鈎,並提供比居屋更大的折扣率。房委會是居屋及綠置居的主要供應者,而出售資助房屋向來是公屋發展的重要財政支柱,過往有說法是「賣一間居屋養兩間公屋」,即居屋收益可支持兩間公屋的建築成本。資料顯示,目前每個公屋單位建築成本為86萬元,而最新一期居屋每個單位運作盈餘達185萬元,可見「居屋養公屋」仍確立,居屋大幅降低售價將影響房委會財務狀況。

  至於居屋之上的首置盤,定價安排甚至影響公私合作拓地。地產發展商手持約1000公頃農地,行政長官傾向以公私營合作推動首置盤,即發展商把樓建成後,按規定將幾幢樓交給政府作首置盤發售。若折扣率太少,未能配合置業階梯;折扣率太大,同盤私樓價錢相對下便太貴,恐影響私樓銷情,從而影響發展商釋放農地意欲。 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