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中醫臨床培訓計劃在穗開班

時間:2024-04-13 04:03:23來源:大公报

  圖:12日,「大灣區進階中醫臨床培訓計劃」在廣州舉辦了開班啟動儀式。\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在香港,中醫師一般坐陣門診,少有機會到住院部工作。如今,香港中醫師有機會到廣東三甲醫院臨床執業,救治住院的重症病人。12日,「大灣區進階中醫臨床培訓計劃」在廣州開班啟動,將選拔安排20位香港高年資中醫師到廣東短期執業兩年,進行中西醫協助發展的進修培訓。首批5名香港中醫師率先到位於廣州市的廣東省中醫院進行為期兩年的培訓。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院長張忠德表示,將為每一位香港中醫師量身定製「一對一」培訓方案,全力為香港培養一批具有良好中西醫協作診療能力的骨幹人才。參與培訓計劃的香港中醫師表示,期望經過臨床培訓,返回香港時能將在廣東積累的寶貴經驗應用到香港的病房。\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選拔20香港中醫師在粵執業兩年

  張忠德表示,目前首批香港中醫師已經獲得了內地短期的西醫執業資質,行醫資格證已通過有關部門審核,目前在廣東省中醫院有行醫資格和處方權。

  不同科室輪值 一起開方救人

  「香港中醫師將和我們一起值班、一起開處方、一起治病救人,我們對他們將參照醫院職工一樣安排工作。」張忠德指出,香港中醫師僅在門診治療病人局限性非常大,對危重症病人的病情發展及臨床治療整個過程認知不夠。對於這方面的中西醫結合臨床治療模式,他們亦需要加以培訓和實踐才能熟悉。他介紹,首批香港中醫師目前已投入到該院的針灸科、神經科進行臨床診療,未來還會安排他們到腦血管科、神經外科、重症專科等不同科室輪值。

  「我們對每一位香港中醫師都量身定製培訓方案,選好導師團隊,『一對一』地帶着他們工作。」張忠德坦言,雖然該計劃只培訓20名香港中醫師,但待他們學成返港,每個人各自帶動身邊的中醫師,要是一個人能帶動七、八個人,這股力量也是很龐大的,亦有望推動香港中西醫結合的診療模式在未來10到15年有所突破,為更多患者帶來福音。

  接觸複雜豐富臨床治療案例

  東華三院─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西區)中醫師黃惇祺是首批參與培訓計劃的中醫師。「一直以來,我們香港的中醫師較少涉及住院服務。這幾周先在針灸科工作,同時也接觸住院部的重症病人,讓我對住院服務及傳統中醫治療手段都有新認識。」他續稱,在香港門診,病人大多病情明確;在廣東省中醫院接觸到的更多是急症患者或診斷未明確、需要住院檢查的患者,而且患者數量也比香港多。「這些複雜豐富的臨床治療案例可以積累更多實踐經驗。」

  在廣東省中醫院的資深醫生手把手指導下,黃惇祺還能近距離接觸和學習到一些過去在香港難以接觸到的傳統療法。「比如針灸方面,對肩周炎治療的『運動針』之前在香港就沒聽過,十分增長見識。」他現在已經開始深入參與康復科和專門治療服務,希望能為重症住院病人提供更多的幫助。

  黃惇祺期望,經過兩年的臨床培訓,當他返回香港時,能夠將在廣東積累的寶貴經驗與所學的新療法應用到香港的病房中。「我有信心通過中西醫的緊密協作,為香港的住院部病患提供更為全面和個性化的治療方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