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展現「中國式善意」 促進文化交融

時間:2024-04-03 04:03:26來源:大公报

  「聽勸」和「爆改」成為2024年初的網絡熱詞。令人意外的是原本只是中國網友間的「小玩笑」,竟然在一夜之間成為了全球潮流。各國的網友都紛紛加入這場「改造遊戲」,他們不單單對中國網友的審美懷揣着好奇,而且對這樣「養成式」的互動方式充滿興趣。「我覺得『聽勸』風吹到海外,只是中國網友樂於分享善意的一個縮影,是中國人熱情分享、表達文化的一種正能量輸出。」廣西師範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講師王孟筠表示,中國網友熱心的性格展現了中國年輕人的真實模樣。

  「中國網友熱情分享的氛圍很好,會讓人們更容易發覺生活中簡單的樂趣,我想着是現在世界上很多年輕人所欠缺的。」王孟筠笑言自己因為養貓,曾在小紅書網友的幫助下買到過十分實惠且好用的寵物產品,因此她認為這場「聽勸外國人」的國際化「爆改」運動,不僅是文化的碰撞,更是中國善意文化輸出的立體表現。

  南寧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院長梁穎濤則認為,通過小紅書等平台,我們可以向海外用戶傳遞中國的時尚、美容、生活方式等方面的信息,加深他們對中國的了解和認知。而與此同時,也要建設更多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傳播平台,為文化交流提供了深厚的土壤,讓全球用戶在文化認同的基礎上欣賞不同文化的韻味,了解不同文化的價值,促進多元背景文化交流與互鑒融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