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綠色轉型/中國對亞洲綠電裝機發展貢獻率約七成

時間:2024-03-27 04:03:18來源:大公报

  在26日上午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新聞發布會暨旗艦報告發布會上,《可持續發展的亞洲與世界2024年度報告:邁向零碳電力時代 推動亞洲綠色發展》發布。報告指出,亞洲能源需求和碳排放居全球首位,據IEA預測,到2025年,亞洲將消耗全球一半的電量。目前,亞洲電源裝機持續增長,可再生能源投資力度加大,太陽能和風能為亞洲可再生能源發展的重點領域,中國對亞洲能源裝機發展的貢獻率超五成,對亞洲綠色能源裝機發展的貢獻率約為七成。

  報告分析,在邁向零碳電力,實現綠色轉型的過程中,亞洲主要面臨電力供應安全性、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碳關稅等挑戰,需要電力系統統籌各類資源有序發展,協調各類電源充分發揮作用,確保電力系統的充裕性和條件能力以應對。同時還應加強網源協調,鼓勵可再生能源發電設施與電網的協調發展,包括建立合理電價機制、制定配額制度等。

  據報告預測,亞洲將在電力供給側大力發展風電、太陽能發電、水電、核電等非化石能源發電方式,積極推動儲能設施規模化發展,構建多元化清潔能源供應體系。報告指出,亞洲各國應通過政策、產業、技術、市場等方面多維度、全方位的國際合作,建設邁向零碳電力時代的亞洲合作機制。

  南海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