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打卡中國/上海「貓貓巷」 打卡新坐標

時間:2023-06-04 04:03:23來源:大公报

  圖:市民紛紛去外灘打卡「貓貓巷」。\大公報記者夏微攝

  最近,一條位於上海老城區的小巷因為一群「喵星人」的入駐火爆網絡,不僅讓正在上海旅遊的遊客臨時改變行程,更是在此後的日子裏持續吸引着眾人前來打卡、拍照。\大公報記者 夏微

  為了親身感受下「貓牆」的魅力,記者在一個工作日的午後來到了位於BFC外灘金融中心和豫園之間的方濱中路,人還沒走到街角就聽到遠處傳來的議論聲,「前面人多的地方就是了吧」「就正前方那面牆上有貓」……循聲望去,不禁嚇了一跳,只見不遠處的巷子口已經人頭攢動,動態間偶爾露出的牆面上,一隻巨型貓咪正「俯視」着眾人。

  快步趕去,先是被一群架着機器的攝影愛好者「攔住了」去路,被他們圍住的,是一位懷抱着貓咪的女生,而她身後,承載了滬上人家記憶的、正待拆改的老式民居,因為一群「爬上」牆面憨態可掬的貓咪,而變得靈動。伴着午後的光影,這些貓咪化身這片區域的主人,靜靜向前來觀賞的遊人訴說着他們的故事、老城廂的故事。

  「最初我們為了策劃本次外灘藝術季而考察這裏的時候,發現了很多的流浪貓,這裏的人因為拆改已經都搬走了,可是這些貓咪還在,牠們或是穿梭在柵欄門間,或是跳上房頂,彷彿這裏的『土著』般見證着這段路的歷史,審視着每一個路過的人。」「貓街」繪製團隊的負責人─藝術家、漫畫家Tango將創作背後的故事娓娓道來,「而且豫園也有自己的流浪貓收藏檔案,給不少流浪貓都起了名字,另一端的BFC外灘金融中心則是融入了寵物業態。所以就想在方濱中路,這條連接了豫園和BFC外灘金融中心的路上也融入貓咪元素,將位於路兩頭的兩個區域串聯起來。」

  貓眼高度和人眼相同

  就地取材是「在地設計」的靈魂,奈何執行時團隊發現,想要讓流浪貓們乖乖地在背景前擺pose實在是難於登天。於是選擇了在社交平台發布「徵集令」,如今牆面上30多隻貓咪的巨型海報就是這些應召前來的「貓咪模特」。牠們有的貓如其名,像「女王」般,表情高傲地踱着優雅的步子;有的剛剛好把糰子般胖嘟嘟的身子擠入兩根立柱間俏皮地吐着舌頭;有的站直身子豎起耳朵警惕地盯着四周似乎發現了不得了的事……「我特意將貓的尺寸調到了牠們眼睛高度和人的高度一樣,這會讓人更有代入感,甚至會產生一種幻覺,彷彿自己也變成了貓。完全進入了一個貓的世界,在這裏,是貓的視角在看待一切。」

  「走走沒人街道 說不定有驚喜」

  而除了這些栩栩如生的貓咪外,還有30多隻貓是出自Tango筆下,簡單的線條勾勒,黑白兩色,卻豐富地呈現出了貓咪與人類的各種互動。蹲在馬桶上舉着馬桶刷的貓看着自己的影子好似一把結他;主人遞過來的香蕉皮懟在臉上自己就變成了狐狸;抱着貓咪的女孩兒在影子的世界裏變成了大肚便便的孕婦……種種巧思讓駐足觀看的人們不禁莞爾一笑。「我是2010年開始創作漫畫,與其說是漫畫,不如說是記錄一些感動我的美好瞬間。」Tango表示,他希望讓自己感到愉悅的事也可以給旁人帶來快樂,不知不覺間已經創作了幾千幅作品,而這次的貓咪作品也是這些年他陸陸續續創作的。

  「以前都只是逛逛豫園,單純的景點打卡,不會想到要往這邊走,這次為了拍貓過來,卻發現這裏街道兩邊也很有味道。感覺拓寬了思路,以後去其他地方玩也要深入一點,走走這種沒人去的街道,說不定有驚喜。」從前來打卡的民眾反饋來看,「貓街」的出圈似乎給舊改項目提供了新的思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