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美國挑釁中國底線 窒礙兩軍高層交流

時間:2023-06-04 04:03:10來源:大公报

  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大校研究員曹延中3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在軍事上對華態勢整體上和美國在各領域對中國進行圍堵的國家政策保持一致,甚至在軍事領域中遏華政策體現的更為明顯。在關於中國最重要、最核心的利益和重大安全觀念問題上,美國採取了一系列越來越咄咄逼人的行動。

  曹延中指出,並不是中國不願意發展對美軍事關係,相反,中國一直都主張和美國建立一個合作共贏、穩定的中美關係,中國對發展中美軍事關係的意願,我們是有共識的。但恰恰是美國一系列行動在不斷挑釁中國底線。

  曹延中表示,因此此次在「香會」期間中美兩軍高層沒有舉行高層會晤,責任主要在美方,美國完全無視中國在核心利益和重大安全關切上的一些基本要求,也不努力去創造雙方高層交往的基本政治條件。在這種情況下,中美軍事關係不可能按照美方設定的節奏去往前推進。

  曹延中認為,如果美方有推動中美兩軍關係正常發展的意願,就不應該只是單方面向中方提要求,關鍵在於美方如何回應中方的關切,做出一些實在的行動確實改善兩軍關係,認真回應中國在核心利益和重大安全關係上的一些要求,而不是停留在口頭上,虛與委蛇地談「和中國軍方溝通的重要性」。\環球時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