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美需展示誠意 撤銷對華關稅

時間:2023-05-28 04:25:43來源:大公报

  中美經貿高層會晤期間,分別就中方關切的四個層面進行了溝通。對此,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學位委員會委員白明表示,自中美貿易摩擦以來,中方對於美方所作所為的態度始終如一,即希望通過有效對話解決問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發展的軌道,這一初衷從未改變。

  對於這次會晤,白明希望能夠有助於中美經貿關係走回正軌。他強調,問題的根源來自美方,自特朗普開啟貿易戰後,挑起中美經貿關係緊張、設置障礙的都是美方,正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希望美方能夠實實在在地在推動中美經貿關係正常化上邁出一步。「中方始終尋求妥善解決爭議,如果美方還是一意孤行、損人利己,會為中美緩和經貿關係增加難度。」

  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場中美會談是拜登執政兩年多以來,華盛頓首次舉行的中美部長級會談。談及這是否是一次「破冰」之旅,白明表示,此次會晤更多的是尋求緩和中美經貿關係的方法,至於是否能「破冰」,得看結果。

  不過,雙方同意建立溝通渠道,有助於為緩和中美經貿關係創造條件。白明建議,美國必須做出實質性動作,比如撤銷加徵關稅,或者將列入管制清單的中方企業移出名單等,哪怕先在一方面有所改變,也將為中美之間協商談判創造良好的氣氛。\大公報記者朱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