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文濤APEC部長會發言:共享產業鏈融合機遇

時間:2023-05-28 04:25:43來源:大公报

  左圖:5月25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華盛頓會見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右圖:5月26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會見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大公報訊】綜合商務部網站報道:5月25-26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九屆貿易部長會在美國底特律舉行。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率團出席會議。

  據現場消息人士透露,中方代表在會上強調,APEC成員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體,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APEC應當繼續秉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和亞太大家庭精神,反對各種形式封閉排他的「小圈子」。消息人士稱,王文濤部長在發言時強調,要加強開放合作,堅持亞太自貿區(FTAAP)主渠道地位,堅定不移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據參會人士透露,王文濤部長在發言時表示,根據此前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亞太自貿區應通過RCEP和CPTPP兩條路徑實現。要盡早確定優先合作領域和推進路線圖,不斷取得務實成果。中方支持APEC發揮好孵化器作用,積極探索新議題規則,推動RCEP和CPTPP等區域內自貿協定加強對接、協同發展,為最終實現亞太自貿區形成合力。同時,中方呼籲堅持貿易投資自由化的傳統價值,尊重市場化原則,共同反對擾亂和扭曲產業鏈供應鏈的行為;進一步擴大開放,深化貿易投資合作,共享區域產業鏈供應鏈融合發展帶來的機遇和紅利。

  5月26日,王文濤在出席中國與《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成員部長級會議時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加入DEPA。中方願與成員方共同努力,加緊推進技術磋商,積極開展政策交流,妥善處理好彼此關切,同時進一步推進數字經濟領域務實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