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親自體驗/港生漢服走秀 感受文化同根同源

時間:2023-05-26 04:25:59來源:大公报

  圖:身穿漢服的港澳台學生參加暨南大學的射箭活動。

  暨南大學20名在讀港澳大學生近日就走進廣州市文化館新館中心閣及沙灣古鎮,感受到非遺文化。在本次研學活動中,港澳籍學生們還體驗了一把「2023夢回沙灣」劇本殺。這是一次串聯沙灣非遺和古鎮人文景觀的創新非遺體驗。

  港澳生在研學的過程中發現,磚雕牆、醒獅、粵樂、以薑汁撞奶為代表的沙灣水牛奶傳統小食,都訴說着粵港澳大灣區間文脈相連的歷史。參觀的港澳學生梁念祖表示,非常榮幸能參與此次非遺研學活動。「我在嶺南水鄉園林式的文化館裏參觀到工藝品,還通過沉浸式實景劇本殺的方式了解該地所保留的傳統民間文化藝術,感受到灣區文化同根同源。」

  除了參觀活動外,暨南大學這周舉行的第二屆民族文化節,也讓不少香港學生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在服飾表演節目《華裳九州》中,各民族和港澳台僑學生將精美多彩的各民族服飾悉數展示。參與演出的香港學生何緒彬告訴大公報,「我走秀時身着的明制漢服非常端莊大氣。而近幾年流行的是飛機袖和旋裙。」

  何緒彬的妹妹何綺彬也參加了走秀,她表示「走秀的動作是我們通過看網上資料、視頻自己設計的,這一過程也提升了我們對漢族民族服飾、傳統禮儀等中華傳統文化的了解。作為香港青年,我們希望以多種方式讓更多同齡人關注中華傳統文化,一起加入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行列之中。」

  大公報記者盧靜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