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各界盼兩岸關係重回正軌

時間:2023-03-28 04:25:5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馬英九27日率團抵達上海。台灣各界人士表達,期待此行是一個好的開始,讓兩岸關係能夠重回正軌。

  據中時新聞網當日報道,台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認為,馬英九參訪大陸,凸顯兩岸對話的必要性,亦凸顯民進黨當局在兩岸政策上的無能與封閉。

  他表示,此行除祭祖及青年交流,更重要的意義是傳達台灣社會與大陸展開交流對話的意願,希望增進彼此了解,紓解緊張情勢。應把握機遇,重新展開對話,朝着和平方向發展。

  中天新聞台日前在台北就相關話題進行街訪,多數受訪民眾指出馬英九此行合乎情理,不應受到批評,他們說「家裏祖先不用拜拜嗎?」「法律沒說不能去,那為什麼要道德綁架他」「和平一點不行嗎」等。

  台灣媒體人王尚智27日在《中國時報》撰文表示,清明節前從台灣啟程,馬英九「率領」或「陪伴」台灣年輕學子踏上大陸,此行包含眾多基層民眾的祝福與期待。

  文章還指出,在美國等外部勢力干涉及民進黨當局失序的政治圖謀之下,台灣籠上戰爭陰霾。馬英九與青年學子此行彰顯出台灣基層的真實聲音與多數人意志。不僅期許和平成為兩岸關係最珍貴的「頂上之珠」,也期待青年之間得以實現更多交流的和平場景。

  台灣學者黃惠華在「洞傳媒」刊文指出,馬英九的尋根之旅,代表着兩岸的根不斷,具有歷史與傳承之意涵。祭祖、參訪歷史遺跡、與學子交流等,是要從祖先或抗戰英雄身上尋找堅強、積極、不忘本的精神,還要成為兩岸新一代交流的文化基礎。

  他表示,這趟尋根之旅,尋找共同記憶、共同話題,或可藉此化解兩岸緊張關係,開啟新交流。期望各界正面看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