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組建「中央港澳辦」 推進「一國兩制」合力倍增\屠海鳴

時間:2023-03-17 04:26:20來源:大公报

  昨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並發出通知,決定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保留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牌子。

  昨日,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表示,組建「中央港澳辦」有利於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有利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有利於把「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長期堅持下去。我們堅決擁護黨中央決定,將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不折不扣落實機構改革任務,認真履職盡責,奮力譜寫新時代新征程港澳「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

  中央港澳工作領導體制的變化,凸顯港澳工作在國家大局中的重要性,也必將凝聚起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強大合力,對於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里程碑意義。

  港澳工作是「國之大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習主席講話清晰地表明,「港澳繁榮穩定」是「強國建設」的不可或缺的內容。可以這樣理解,如果未來港澳沒有實現繁榮穩定,我們就不能說「已經建成現代化強國」。由此觀之,港澳在國家大局中的角色非常重要。同時還要看到,港澳工作做得好不好,不僅僅涉及港澳兩地,還關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關乎「一國兩制」的前途、關乎祖國完全統一、關乎「中國式現代化」、關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偉業。  

  站在全局看一域,放眼未來看當下,港澳工作是「國之大者」,只有加強之必要,毫無鬆懈之理由。

  新機構有利於「集中統一領導」

  港澳工作如此重要,那麼,重點何在?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曾用「七個必須」高度概括,即:必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必須堅持依法治港治澳;必須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和特點;必須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必須構建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

  綜觀「七個必須」,可以說「主題重大、任務艱巨、涉及範圍廣、難度系數高」。顯然,無論是2003年成立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還是2020年將其升格為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都不足以完成重大使命。《方案》在描述「中央港澳辦」職責時用了三個關鍵詞: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其中「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要有力有效,必須加強黨對港澳工作的領導。

  回顧三年前,「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改為「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由時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的夏寶龍親自執掌港澳事務,時任香港中聯辦主任、時任澳門中聯辦主任分別兼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形成了「前後一體」的工作格局。港澳辦、兩個中聯辦、其他駐港駐澳機構之間「無縫銜接」,前後貫通,如臂使指,運作高效,「隊形整齊」,沒有縫隙。三年來港澳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證明,這是行之有效、非常成功的實踐,更加疊現連貫性和黨對港澳工作領導的重要性,印證了港澳工作實行「集中統一領導」是十分正確的。

  給港澳發展帶來更多利好

  港澳雖各有優勢,但畢竟是細小的經濟體,港澳的堅強後盾是祖國,港澳的最大機遇在內地。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給「一國兩制」實踐和港澳發展帶來更多利好。

  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例。這既是國家戰略,也是造福三地民眾的一件大好事。但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格局下,要讓生產要素自由流動起來非常艱難,而三方都不具備超然的統籌協調能力,勢必使灣區建設推進速度緩慢。新組建的「中央港澳辦」發揮好「統籌協調,督促落實」的作用,則可強力推動,有關工作可盡快落地見效。

  再以港澳開拓內地市場為例。內地的營商環境不斷改善,但與港澳兩地還有較大差距,港澳企業進入內地市場,難免會遇到坡坡坎坎。但推進制度型開放的態度是堅定的,有「中央港澳辦」統籌協調,督促落實,必能為港澳企業開拓內地市場提供巨大支持。

  今年全國「兩會」前夕,就有外媒炒作中央港澳工作體制變革,並透過本港媒體,炒作所謂「『兩制』變『一制』」話題。這完全是無稽之談!某些人總是預設抹黑中央的觀點,然後拿着「放大鏡」和「顯微鏡」找例證。這樣的套路已不新鮮,欺騙不了人們。

  「兩制」變「一制」是無稽之談

  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捍衛者,沒有任何人比中國共產黨更懂得「一國兩制」的寶貴價值,也沒有任何人比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更有發言權。允許在一國之內實行兩種社會制度,這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智慧,更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懷和氣度。今天,中國共產黨在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是以大視野、大格局下一盤「大棋」,豈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夏寶龍主任指出,中央港澳工作體制變革,有利於更加理解、貫徹、推進和捍衛「一國兩制」。這正是站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大局下做出的深刻解讀。認識中央港澳工作體制變革,我們需要站得更高、看得更遠、走得更穩!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