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中國式現代化是和平發展人間正道

時間:2023-03-16 04:26:12來源:大公报

  圖:3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的主旨講話。\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北京時間3月15日,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的主旨講話,提出全球文明倡議。

  習近平表示,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矢志奮鬥的夢想。中國共產黨100多年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追求民族復興的歷史,也是一部不斷探索現代化道路的歷史。經過數代人不懈努力,我們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習近平表示,中國共產黨將致力於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促進世界和平穩定。中國式現代化不走殖民掠奪的老路,不走國強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發展的人間正道。

  此次高層對話會的主題為「現代化道路:政黨的責任」,來自150多個國家的5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出席會議。習近平表示,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既基於自身國情、又借鑒各國經驗,既傳承歷史文化、又融合現代文明,既造福中國人民、又促進世界共同發展,是我們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也是中國謀求人類進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我們將堅持正確的方向、正確的理論、正確的道路不動搖,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我們將始終把自身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為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和實踐創新作出新貢獻。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表示,中國共產黨將致力於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我們將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放寬市場准入,讓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隨着中國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的推進,我們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製造和中國創造,為世界提供更大規模的中國市場和中國需求。我們將堅定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實現工業化、現代化,為縮小南北差距、實現共同發展提供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我們願同各國政黨一道,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加快全球發展倡議落地,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

  以對話彌合分歧 以合作化解爭端

  習近平表示,中國共產黨將致力於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促進世界和平穩定。中國式現代化不走殖民掠奪的老路,不走國強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發展的人間正道。我們倡導以對話彌合分歧、以合作化解爭端,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主張以團結精神和共贏思維應對複雜交織的安全挑戰,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世界不需要「新冷戰」,打着民主旗號挑動分裂對抗,本身就是對民主精神的踐踏,不得人心,貽害無窮。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國際正義力量的壯大,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習近平表示,中國共產黨將致力於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文明進步。當今世界不同國家、不同地區各具特色的現代化道路,植根於豐富多樣、源遠流長的文明傳承。人類社會創造的各種文明,都閃爍着璀璨光芒,為各國現代化積蓄了厚重底蘊、賦予了鮮明特質,並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共同為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人類文明新形態,與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鑒,必將極大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

  文明交流互鑒 不搞意識形態對抗

  習近平表示,「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在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在推動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繁榮世界文明百花園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此,我願提出全球文明倡議。

  我們要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堅持文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

  我們要共同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不將自己的價值觀和模式強加於人,不搞意識形態對抗。

  我們要共同倡導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充分挖掘各國歷史文化的時代價值,推動各國優秀傳統文化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我們要共同倡導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探討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豐富交流內容,拓展合作渠道,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

  我們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開創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

  中國共產黨將致力於加強政黨交流合作,攜手共行天下大道。我們願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深化交往,不斷擴大理念契合點、利益匯合點,以建立新型政黨關係助力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以夯實完善全球政黨夥伴關係助力深化拓展全球夥伴關係。中國共產黨願繼續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一道,開展治黨治國經驗交流,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道上闊步前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