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人都恨衡水,人人都在衡水」

時間:2023-02-02 04:26:17來源:大公报

  圖:衡水二中的教學樓裏,各層樓走廊均懸掛標語並安裝防護欄。

  近年來,內地不少中小學效仿「衡水模式」,推廣題海戰術,堅持成績之上,要求學生只專注於學習,給眾多學子留下陰影。有網友追憶高中生活時表示,「人人都恨衡水,但人人都在衡水。」

  網友阿崔表示,自己對衡水二中學生的日常生活感同身受:「我的高中雖然不至於到衡水二中這麼嚴格的程度,但也類似『衡水模式』軍事管理,「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六點查早讀。如果這個時候你不在座位上,你的名字就會出現在樓下大熒幕上。午飯和晚飯時間只有半個小時。」

  如今,已是大四學生的阿崔依然覺得高中的經歷對其有着很大的影響。「高中畢業後很長一段時間裏,我都認為只有學習這件事情是重要的,其他任何人際交往活動都不重要,也會把學習作為衡量人的唯一標準,如果學習不如人,會覺得自己整個人不如別人。」

  「寒暑假寫不完的卷子,上不完的網課。過着只有兩天沒有作業的年,每周考不完的試,十幾分鐘的早洗漱還要壓縮。」湖北高中生「小飛羊」吐槽道,「『衡水模式』帶來了什麼呢?辦高中的意義只是為了升學率嗎?」河南某縣城的一名高中教師表示,自2017年起,他們學校一直在模仿衡水中學的管理模式,這五六年來,「不僅是學生,我們作為教師也是身心俱損,苦不堪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