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練:女孩更善捕捉獅子神態

時間:2023-01-24 04:25:27來源:大公报

  圖:廣州市龍獅協會青少年發現委員會主任龔秉偉。

  7歲開始學舞獅的鍾潤瑤,如今「獅齡」超過5年。「在台上舞獅很有型!」希望自己也能這樣又型又颯的鍾潤瑤,在第一天學習基本功時才發現,「型」是需要付出很大代價的。因為舞獅的大部分動作都需要力量做支撐,而男女在體力上的差異,意味着她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

  「男孩子有力量,但比較調皮;女孩子更認真,在力量上會比較吃虧,部分動作不能和男孩子相比。」同時帶領着一群青少年訓練的廣州市龍獅協會青少年發現委員會主任龔秉偉告訴記者,前些年一些老人家並不喜歡女孩子參與舞獅,是持續的校園推廣,加上女孩們在賽場上取得亮眼的成績,才逐步扭轉了看法。

  讓龔秉偉意外的是,訓練到可以進行入門表演的水平,男孩和女孩所需的時間相差無幾。而且女孩子也很願意下功夫鑽研,「一些優秀種子在掌握基本動作要領後,都不需要手把手的教,依靠着我們提供的素材練習就可以練出成績。」針對女孩子的體能特點,龔秉偉給她們設計動作時更強調可愛活潑,讓她們更好的展現貓科動物的「憨態可掬」。

  合興堂女獅隊發起人和教練余衛釗、張哲亮在訓練女獅隊時也發現,女孩更善於捕捉和表現獅子的神態。為了發揮女獅隊優勢,他們在節目編排時會更注重創新和劇情發展,通過道具置景和故事情節來表現獅子的細微神態。張哲亮認為,優秀的醒獅表演不在於一系列高難度動作,而在於維妙維肖的表演技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