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以高層出訪帶動更大開放\馬浩亮

時間:2022-12-08 04:25:33來源:大公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至10日的沙特之行,是繼10月底11月初主場外交、11月中旬的G20峰會和APEC峰會之後,二十大以來外交領域第三波高潮。而與前兩次不同,伴隨這一波外交活動,中國經濟社會基本面發生了重大變化。7日當天,國務院頒布防疫新政,以科學思維和人性化態度,大幅放寬管控。6日,政治局會議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要求「要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與一年前同期會議「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的表述相比,姿態更為積極,政策更為具體。嗅覺敏銳的浙江,已經啟動組織萬家企業包機出國搶訂單。

  6日的政治局會議還着意強調:「大力提振市場信心。」以高頻度的高層外交帶動,盡快回歸國際場合,不僅對於擴大開放具有風向標意義;並且,無論對於正在觀望的外資外企,還是對於尚存疑慮的國內百姓,都將起到穩信心、穩預期的重要作用。

  面對經濟下行的重壓,啟動市場、挖掘潛力,已是當務之急。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特別是能源安全,亦是突出重點。沙特是中國的最大石油供應國,而中國也是沙特最大貿易夥伴。阿拉伯國家是「一帶一路」的交匯地帶,在經貿、人員往來和物流航運方面具有特殊區位優勢。以「油氣+」為先導,中阿在基建、5G、核電、航太等領域合作齊頭並進。因此,此次習近平的沙特之行,對於中國下一步擴大開放、升級產業鏈供應鏈、打開外貿新局面,將收穫多重紅利。

  阿拉伯國家地處亞歐非三大洲連接地帶,是全球地緣政治的重要板塊。在當前逆全球化、保守主義、單邊主義浪潮下,加強中阿合作,有助於構建多元均衡的外交格局,對沖脫鈎、遏制、圍堵等風險。在這方面,即將舉行的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是中阿關係史上的新創舉。當美國不斷拋出「重返亞洲」「重返歐洲」,中國加強與阿拉伯國家的戰略互信,不亞於嵌入牽制的楔子,為參與國際秩序塑造贏得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