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切緬懷江澤民/牢記江澤民殷切期望 踐行報國志向

時間:2022-12-05 04:25:42來源:大公报

  圖:2000年2月21日,江澤民同志在廣東省考察期間,與深圳市民見面。\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新華社3日發表題為《江澤民同志的優秀品格和高尚風範將永遠教育和激勵我們前進──全國各地幹部群眾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的文章。文章指出,連日來,全國各地幹部群眾以各種方式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我們緬懷江澤民同志,就是要牢記他的殷切期望,踐行報效祖國的遠大志向。」廣大幹部群眾表示,要以實際行動響應黨中央號召,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

  山河同悲,舉國哀悼。江澤民同志逝世的消息,讓嶺南人民沉浸在無限悲痛中。人們不會忘記,正是在這裏,江澤民同志第一次完整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2000年2月,江澤民同志在廣東考察工作時指出,我們黨所以贏得人民的擁護,是因為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總是代表着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着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着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指明發展方向

  「江澤民同志的一番話,為我們指明了方向,增強了我們的信心。」時任廣東高州市委書記的鄒繼海回憶起當時的情形依然感動不已,「『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造性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實現了黨在指導思想上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體現了一位真正馬克思主義者的巨大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廣東省委黨校原副校長陳鴻宇說,江澤民同志創立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黨和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

  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領導下,我們從容應對一系列關係我國主權和安全的國際突發事件,戰勝在政治、經濟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風險,保證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航船始終沿着正確方向破浪前進。

  「江澤民同志始終強調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堅定不移地推進各方面改革。」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副主任沈傳亮表示,從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到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提出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從積極支持開發開放上海浦東到推動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提出「引進來」和「走出去」戰略等,江澤民同志制定和實施了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和重大戰略,銳意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和其他各方面改革,開創了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

  面對國際局勢跌宕起伏,江澤民同志深刻洞察世界形勢發展總趨勢,提出了一系列外交和國際戰略思想,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理論和實踐。

  「作為國家領導人,江澤民同志廣泛會見各國各界人士,親力親為闡釋中國內外政策,積極推進中國同各國之間各領域、各層次、各種形式的交流,打開了外交工作新局面,我們對此都印象深刻。」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表示,我們要繼承江澤民同志的遺志,在新征程上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全方位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增進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贏得更多國際理解與支持,創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環境。

  加入世貿組織 增強國際競爭力

  國際舞台,見證了江澤民同志在關鍵時刻作出果敢決策的非凡膽略。進入20世紀90年代,江澤民同志緊緊把握經濟全球化不斷加快的趨勢,強調中國要發展、要進步、要富強,就必須對外開放,加強同世界各國的經濟、科技、文化的交流合作,吸收和借鑒一切先進的東西,作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這一重大戰略決策。

  加入世貿組織,充分體現了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總攬全局、與時俱進的遠見卓識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堅定信心,為我國贏得了更加良好的國際環境,促進了經濟體制改革和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有利於增強我國經濟發展活力和國際競爭力。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事業,凝結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心血和奮鬥。我們靠團結奮鬥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鬥開闢美好未來。「我們緬懷江澤民同志,就是要牢記他的殷切期望,踐行報效祖國的遠大志向,培養教育出一代又一代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江澤民同志的母校、江蘇揚州東關小學校長唐開權表示,新征程上,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以更輝煌的業績告慰江澤民同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