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用多種外語交流 盡展親和力

時間:2022-12-01 04:25:14來源:大公报

  圖:1999年,江澤民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領導人合影。\新華社

  歷次出訪中,江澤民充分展示自己的親和力,他能夠熟練地用英語、俄語、羅馬尼亞語等語言與客人交流,為了在拉美國家用自己幾乎沒學過的西班牙語演講,他連續七八個周末向外交部一位年輕譯員學西班牙語,有時為了一個詞的發音會練上十來遍。

  《為了世界更美好──江澤民出訪紀實》中提到,1993年11月,江澤民訪問巴西時參觀了巴西國家空間研究院。在參觀過程中,曾是電機工程師的江澤民,不時用熟練的英語同巴方人員交談。當他看到一位中國記者因沒能聽懂介紹而焦急不堪時,便對主人說:「我來跟她說說,她是記者。」然後,江澤民一字一句地將巴方的話翻譯給這位女士。他平易近人的態度引來周圍許多讚許的目光。

  吳建民主編的《交流學十四講》一書中亦提到,1999年10月,江澤民訪問了法國,他在國宴上講話時,「最後一段是用法文念的。為念好這一段,江澤民下了很大功夫,不知念了多少遍,向翻譯請教,甚至向國賓館打掃房間的女工請教。」\大公報記者 葛沖、朱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