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二十大Q&A

時間:2022-10-10 04:24:53來源:大公报

中共中央全會為何五年召開七次?

  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10月9日在北京召開,為即將到來的二十大做準備。至此,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在五年任期內召開了七次全體會議。

為何通常五年召開七次?

  這可在中共黨章中找到依據:「黨的中央委員會每屆任期五年。全國代表大會如提前或延期舉行,它的任期相應地改變。」「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舉行一次。」

全會一般什麼時候召開?

  一中全會通常在全國黨代會閉幕後隨即召開;二中全會於次年春季全國兩會前召開;三中全會於同年秋季召開;四至七中全會則在隨後每年秋季召開。

歷屆全會有何重要決定?

  中共建政後直至改革開放前,儘管歷屆中央全會的次數不盡一致,但仍在歷史上寫下了不少重要篇章。如1949年在西柏坡舉行的七屆二中全會,描繪了新中國的藍圖,確定了新中國的大政方針;1978年舉行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把全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拉開中國改革開放的序幕。

每次全會的職責是什麼?

  一中全會通常擔負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的重任;二中全會為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和國家機構推薦領導人選;三中全會通常就經濟改革發展作出重大決策;四中全會推出國家重大決策部署;五中全會主要議題是「五年規劃」;六中全會通常就黨的建設作出重大部署;七中全會承前啟後,為下一次黨代會進行文件及程序的準備。

\資料來源:新華社、中新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